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首发社会融资规模数据 一季增4.19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2011年经济运行数据

  央行发布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并首次公布社会融资规模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曲哲涵)中国人民银行网站14日发布《2011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6.6%,信贷增量明显减速,稳健的货币政策执行卓有成效。备受各界关注的是,央行首次在报告中公布了社会融资规模这个新指标。

  “社会融资总量”有助于全面考察融资状况,但还难以作为政策中介目标

  《报告》显示,从2002年到2010年,我国社会融资规模由2万亿元扩大到14.27万亿元,年均增长27.8%,比同期人民币各项贷款年均增速高9.4个百分点。2010年社会融资规模与GDP之比为35.9%,融资结构呈现多元发展,金融对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高。初步统计,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加4.19万亿元,同比少增3225亿元。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社会融资总量与主要经济指标相关性显著优于新增人民币贷款,可根据GDP和CPI等指标推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所需要的相应社会融资总量,形成社会融资总量的有效调控体系。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近年来银行信贷以外的其他融资方式发展迅速,“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因此宏观调控不能只关注银行信贷的变化。引入社会融资概念有助于各界更加全面地考察社会融资状况。

  但他同时指出,目前社会融资总量只能作为一个测量指标,还难以成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必须具有可测性、可控性和相关性,由于央行对民间借贷等直接融资行为和融资总量尚难做到可控、可测,因此还不能将社会融资总量作为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他说,一季度社会融资同比少增3225亿元,其中贷款同比少增3524亿元,说明信贷少增是社会融资少增的主要原因,也反映出基于信贷至货币总量的传导机制,还是目前央行调控主流模式。

  一季度信贷增量明显减速,稳健的货币政策收到成效,这个基调还不能松动

  根据《报告》,2011年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5.81万亿元,同比增长16.6%;狭义货币(M1)余额26.63万亿元,同比增长15.0%。一季度净投放现金257亿元,现金投放回笼正常。一季度本外币贷款增加2.39万亿元,同比少增4008亿元;本外币存款增加4.04万亿元,同比多增776亿元。信贷增量明显减速。

  盛松成分析,几个关键数据基本达到了货币政策调控的目标,这也反映出实行稳健货币政策以来,不断调整信贷规模,不断调整货币增速的一个阶段性成果。“货币工具的效果是滞后的,另外也要小步地、渐进地推进宏观调控,避免出现硬着陆。”盛松成说。

  郭田勇也表示,贷款同比少增、存款同比多增,是央行收紧流动性的结果,说明稳健的货币政策收到成效。“防通胀仍是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首要问题,目前CPI尚未显现从高位走低的迹象,因此‘稳健’这个基调还不能松动。”

  外汇储备余额同比增24.4%,可能增加市场流动性,但影响有限

  《报告》还显示,至2011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0447亿美元,同比增长24.4%。

  由于央行买入外汇须投放等值的人民币(称为外汇占款),因此,外汇储备的较快增长意味着外汇占款在较快增加,也意味着央行投放的基础货币在较快增加。外汇增幅较大,可能增加市场上的流动性。外储同比增长较快,是否会加剧通胀预期?

  “目前外储总量对流动性影响有限。”郭田勇说,一方面,央行会通过发行央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来对冲。同时,随着一季度贸易逆差的出现,外汇增幅将减缓。此外,随着欧美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逐渐退出,热钱向新兴市场流入的势头也将逐渐放缓。“外储增幅有望逐渐回落,不会加剧通胀预期。”郭田勇说。

  链 接

  什么是社会融资规模

  社会融资规模是全面反映金融与经济关系,以及金融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的总量指标。社会融资规模是指一定时期内(每月、每季或每年)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全部资金总额。这里的金融体系为整体金融的概念,从机构看,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从市场看,包括信贷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保险市场以及中间业务市场等。

  央行提出社会融资规模概念,主要是源于当前我国社会融资结构的深刻变化,直接融资占比大幅增长,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例将日趋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