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价高企转移购买力 机构预测零售业将年增15%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15日消息,今日,瑞银证券消费品行业分析师梁裕昌在沪发布报告称,目前中国楼市存在高泡沫,房子对于大部分人而言遥不可及,当买房的目标不复存在,社会大部分收入会转移到商品和服务上,未来十年将有利支撑零售业,每年增长率将达15%。

  根据中国社科院的数据,当前环境下,85%的中国家庭买不起房;而统计局的数据则显示,2010年北京的房价收入比已经搞到27:1,大约是世界均值的5倍;人民银行的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重点已从买房转向购物,更多人已经放弃或者推迟了买房计划。

  梁裕昌指出,在此种背景下,大部分人买房的目标已不复存在,因此将大部分收入转移到商品和服务上,更倾向于花钱改善生活,比如旅游、子女教育等,而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楼市变化就说明了这一点:房价出现逆转后,储蓄率仍然延续下行趋势。

  他认为,目前房价和通胀的预期可能只会在短期内对消费者信息造成负面影响,未来十年甚至十五年内,房价都将维持高企状态,这将为零售业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尤其有利于百货店业,每年的增长率可以达到15%。

  “但不是每个百货店的扩张都是成功的,”梁裕昌指出,百货店重点在于复制成功的能力,与全国连锁店相比,他更看好地区性百货店,因为全国连锁缺乏对当地消费者品位的了解,如一年开店8至10家,管理员工人数将增加25至40人,也容易出现人力资源不足问题。

  他还表示,更看好人口密度不高的地区,同时,与高档百货店相比,亲民的大众百货店前景更佳,“ 2010年中国百货店每平方米总销售收入调查显示,某些大众百货店营收比高档百货店更高。”(徐雯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