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魏家福解释博鳌亚洲论坛选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贵州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3日,贵州卫视《论道》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会议中心开设博鳌论道专场,邀请博鳌前任秘书长龙永图(专栏),菲律宾总统、博鳌亚洲论坛前 任理事长拉莫斯,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微博专栏),海南省长姜斯宪(专栏),霍英东(专栏)集团副总裁霍启刚,共话“博鳌十年”。

  现在可以披露这个消息,1999年我受上级的指令让我过来管理博鳌对面的金海岸,当时刚刚建立一个框架,说这是博鳌亚洲论坛的会址,我派了七个人过来管理,我没有投资,与他们签订一个条件,每年给我300万管理费,我有优先选择投资项目的权利。到1999年底,时任海南省省长汪啸风,陪着拉莫斯总统和霍克前首相到北京见领导人的时候,本来要见江泽民主席,但江泽民主席有重要的任务,委托时任副主席胡锦涛接见他们。汪啸风省长知道了这个消息以后不敢告诉他们,等他们上了飞机之后才告诉他们换了领导接待。两位领导人知道换了领导接待,两位领导人不高兴了。但是陈主席跟我说,明天胡副主席要接见,要我想方设法让他们开心。我在北京饭店贵宾楼宴请他们,我站起来了,我说尊敬的拉莫斯总统阁下,你在菲律宾一直注重两国的友好,我中远在菲律宾发展得很好,我感谢你。霍克总理,你们澳大利亚也非常支持我们业务的发展,现在我们的业务扩大到新西兰了,我也非常感谢你。你们两位元首退下以后一直关注着亚洲,关注着中国,我们非常敬佩,你们提出博鳌亚洲论坛要向中国领导人征求意见,我们相信明天会有好结果。

  我说,您知道中国有几个人集党政军三个职务为一身吗?我说一个是江泽民主席,一个是胡锦涛副主席。我说据我了解明天是胡锦涛副主席受江泽民主席委托接见你们。他就高兴了,把名字签在高尔夫的帽子上,把高尔夫的帽子戴到我头上,他提出规则,让我们几个人一起打了一场球,还把几个人加在一起800元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第一笔基金。我说推荐拉莫斯作为理事长,他说我是公务员,不能担任这个职务。第一笔博鳌亚洲论坛的基金是我们四个人打球捐献的,他有律师,带着律师起草基金会章程,叫我的秘书存款,说存款单必须给他,这就是我们几个人在北京做的事。第二天打完球以后,我们跟着他,外交部安排,在人民大会堂西藏厅,胡锦涛副主席接见他们两位。我有幸听到他们的汇报,他说尊敬的胡锦涛副主席阁下,我们想举办一个亚洲论坛,我们在亚洲国家找了一大片,最好的地方在中国的海南岛博鳌小渔村,为什么?三江入海,博鳌胜地,远离政治中心,而且是一个岛,希望中国政府支持。我听到胡锦涛副主席说,中国政府全力支持。派一个中国政府过来作为代表,派陈锦华(专栏)过来担任中方代表。我开会回来就兴奋了,金海湾就投资起来了,一下子贡献了30多亿,给国家创造了一个吸引亚洲28个会员国家的政治领导、工商领导、金融家、理论家共同论道亚洲如何发展的问题。到今天为止扩大到全球了美国的前财长鲍尔森做了议长,这个行动充分说明了中国政府对博鳌亚洲论坛的认识,要有包容性发展,不仅在亚洲,要走出亚洲,吸纳全世界的精英共同在亚洲设计一条和谐建设道路。

  这是贵州卫视《论道》第二次在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开设电视论坛。 关注博鳌亚洲论坛,关注“博鳌十年”,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4月16日 晚22:10贵州卫视《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