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减持国债之两难困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富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美债问题也持续受到市场关注。美国财政部自本周一起一连三日拍卖国债,由于经济数据预期将带动通胀升温,美国10年期债券继续受压,债息最高升至3.61厘,债息高企将进一步加大政府利息负担。两党上周达成协议,今年4至9月削赤380亿美元,奥巴马亦有可能大刀阔斧整顿政府庞大赤字,措施可能包括重提加税承诺,建议取消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上富户的减税优惠等。

  总统奥巴马于去年12月与共和党达成全面减税协议后,今年估计财政赤字将高达16450亿美元。美财长盖特纳表示,国家将在5月16日前,达到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举债上限,除非国会能及早提高上限,否则美国在最坏的情况下,可能出现债务违约,引发另一场金融危机。

  债王格罗斯视美国联储局量化宽松政策为“庞氏骗局”。联储局第2轮量化宽松政策将于今年6月结束,自去年11份以来,联储局已买入超过4千亿美元国债,为新发行国债总数的6成,若联储局停止买债,国债孳息可能会飙升,从而华府财政状况会进一步恶化,而且,美国债务如计及医保等预定开支,实际高达75万亿美元,接近GDP的5倍,情况如同希腊,显示美债并无价值。联储局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人为地维持债价高企,债息降低,以期刺激经济增长,唯没有任何一种债券能够违背经济法则,美债最终会回到其真实面目。

  格罗斯管理之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公布旗下总回报基金(Total Return Fund)最新投资分布,美国政府相关债券持仓进一步削减至-3%,为沽空状态。无独有偶,股神巴菲特也建议避免投资美国长期债务,摩根大通行政总裁戴蒙更警告,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如果悬而未决,市场人士将会采取激烈行动,沽售美债,造成滚雪球效应,届时所有短期融资将消失。中国等新兴国家 亦多元化外汇储备,减轻美债比重,显示市场对美债信心日趋不足。但欲通过减少政府开支及加税方法来削减财政赤字却举步维艰。随着私人部门去杠杆化及家庭储蓄的增加,由负债及消费驱动的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此时政府介入,推行一系列扩张性财政政策,用公债(即扩大财政赤字方法)来替代私债,意图使经济重拾增长,唯至今经济尚未明显恢复元气。

  美国楼市可能出现双底衰退,如果联储现阶段退市,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由于日本遭受浩劫,自顾已不暇,新兴市场又普遍加息来对抗通胀,资金逐高利而去,必然导致美国国债吸引力下降,承接力度不足,国债价格将会大跌,同时孳息抽升,为美国楼市带来更加重大压力,骨牌效应下可能进一步祸及股市,进一步打击整体经济。

  就业状况未言乐观,职位创造步伐依旧缓慢,估计要数年时间,失业率才会重新回到6%的较为正常水平,若债息抽升,将推升企业贷款利率及消费信贷利率,打击投资及消费,令失业率再次上升;同时,复苏步伐随时都可能受到不利冲击而中断,在此情况下,纵使通胀升温,联储局仍有需要继续维持量化宽松政策,加大政府支出、减税及扩大买债规模,进一步使政府债务状况恶化。

  格罗斯指出解决美国债务问题的最彻底方案为改革社会福利开支,由于福利开支占美国今年财政预算约75%,若不减少医疗开支、医疗补助及社会津贴,美国将会有1万亿的财政赤字,此3个类别占总联邦开支的44%,并且此比例正稳步上升,因此,改革福利开支计划势在必行。而更为重要的是,如何才能够激发起美国人引以为荣的创新能力,提升国家真正的竞争力,来增加出口,以达到保持长期增长及降低财赤的双重目的。

  林志江

  林志江于1999年加盟华富财经,担任Quamnet 华富财经交易广场主管。拥有逾20年股票买卖及分析的经验,曾任基金经理及参与商讨多宗收购合并,同时为香港证券学会创办人之一,现时为香港股市资深分析员及证监会持牌人。

  林氏特别擅长捕捉中短线港股、异动股、牛熊及窝轮买卖部署,每日于Quamnet交易广场内提供大量贴市分析及投资建议。除主理及编辑交易广场所有内容之外,过往亦为不同传媒作访问及撰文,例如:NOW 财经台“窝轮速递”节目常任嘉宾、经济日报、东方日报及明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