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焦炭期货首日开盘2300元 短期存上涨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15日消息,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期货今日挂牌上市,J1109合约首日开盘价2300/吨,高开5.5%,此后走低,上午收于2245元,上涨2.98%。现场嘉宾对新浪财经表示,开盘价较合理,短期价格有上涨预期。

  焦炭期货第一单成交方为河北华丰煤化和河南城宇焦化。作为现货企业的代表,山东焦化集团总裁张亿贵对新浪财经表示,今日2300元/吨的开盘价在意料之中。焦炭价格中长期价格走势将按自身规律运行,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将冲击焦炭价格,如国际油价通过影响煤炭和钢铁来影响焦炭价格,其他如战争和日本海啸等都会影响焦炭价格。

  银河期货研究中心总经理冉寰认为,根据他们对业内专家和焦炭企业的调查,价格是要涨的。9月合约距现在尚有几个月的时间,需要一定的存储成本、资金占压成本,目前现货价格2000左右,因此这个价格尚属合理。

  冉寰认为现在焦炭企业进入期货市场还需一段时间,进入的步子不会那么快,焦炭企业作为卖方的力量并不强烈,而作为买方的钢铁企业进入热情更高。“每年9-11月是企业冬储阶段,焦炭现货呈现季节性的上涨也将助推焦炭期货价格。”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专栏)在上市仪式上表示,焦炭期货是世界上第一个同类期货品种,投资者要充分认识期货交易风险,理性参与焦炭期货交易。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认为,炭期货是国内商品期货市场首个产值近万亿元的大品种,将增强国内焦化企业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黄金干认为,焦炭期货能帮助现货企业及时、准确把握市场变化趋势,促进焦炭和钢材市场平稳运行,为现货企业提供有效的避险工具。(王霄 发自大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