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正邦科技:处于产能释放期 业绩仍需期待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银河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河证券

  1、事件:

  今日发布2010年度财务报告。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27百万,同比增长66.59%;实现利润总额96百万,同比增长24.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百万,同比增长8.02%,EPS为0.22元,同比下降8.33%。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各项业务产能逐步释放,营业收入高增长。公司围绕贯穿“农牧产业价值链”战略,致力于打造从种猪至品牌销售的生猪全产业链建设。为此,公司于报告期内通过新设、合作、并购等方式进行了饲料、养殖、食品业务的布局,2010年公司各项业务产能逐步释放,报告期间,公司营业收入延续近两年的高增长态势,同比去年增加66.6%。

  其中:

  饲料收入6448.19百万元,同比增长58.77%,养殖收入663百万元,同比增长135.77%;肉食品营业收入已达142百万元,同比增加69.33%,公司肉食品业务在部分县域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

  公司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饲料业务占比逐步下降,报告期内饲料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87.21%,较2009年下降4.32%;生猪养殖业务增长迅猛,随着公司生猪养殖产能逐步释放,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数量稳定增长,报告期内商品猪出栏量约42万头,较去年增长了151.63%,生猪实现营业收入3.72亿元,较上年增长108.66%。养殖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8.98%,较2009年上升2.64%。肉食品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1.93%,较2009年上升0.3%。以上表明产业链的延伸得到稳健发展。

  毛利率下降及期间费用高增长导致公司净利润增长不及预期。2010年饲料主要原材料玉米价格大幅上涨,导致饲料成本上涨幅度较大,又由于饲料市场竞争激烈,提价能力较弱,报告期内公司全价料总销量虽增加了70.49%,但毛利率却降低了1.75%。由于公司持续扩大生产销售规模,抢占销售市场及新设子、孙公司增多,同时加大各项费用投入,2010年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较上年增长了57.34%、65.47%。同时公司生产销售规模扩大,流动资金贷款相应增加,利息支出上升,2010年财务费用较上年增长72.42%。

  2011年公司仍处于产能释放期,高增长仍值得期待。随着公司IPO及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的建成投产,且公司近两年来通过并购、合资设立的饲料、养殖、食品业务的迅速开展,目前公司饲料产能近500万吨;生猪养殖产能近90万头;年屠宰生猪能力100万头;公司在江西已设有70家专卖店,“正邦生鲜肉”及肉制品逐步得到市场认可。公司的全产业链模式初步形成,公司在未来2年仍处于产能释放期。

  3、投资建议:

  我们测算2011和2012年EPS分别为0.35和0.55元,给予“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