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月份CPI环比下降0.2%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是个积极信号 物价调控的措施效果初显 CPI“破五”经济不会滞涨

  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不仅低于去年同期的水平,也低于去年四季度,而CPI仍然在上涨,并且创下了近期的新高。这两个指标是否意味着经济在朝着滞胀的方向运行?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对此予以否认,表示当前经济不存在滞涨,今年全年国民经济出现滞涨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小。

  盛来运用“开局良好”来概括一季度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从一季度主要指标来看,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呈现出经济走稳、就业增加、物价可控、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特点。

  3月份CPI环比下降0.2%

  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4%,创下连续32个月的新高,环比则下降0.2%。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3月份CPI环比下降0.2%是个积极信号,说明中央关于物价调控的措施效果初显。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专栏)曾把GDP增长的速度和CPI用“水流的速度和泡沫”打过比方。泡沫越少,水流的速度越慢。而水流的速度越快,产生的泡沫则越多。尽管泡沫多有一定的风险,但这至少说明经济在以较快的速度增长。

  ●名词解释

  通货膨胀的实质是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指现实购买力大于产出供给,导致货币贬值,从而引起的一段时间内物价持续、普遍上涨的现象。

  通货膨胀长期发展的结果就是滞胀(停滞性通货膨胀)。通俗地说,滞涨就是指物价上升,但经济停滞不前。 文/记者曾佑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