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每宗土地都将拥有身份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真正做到对土地实时全程监管国土部将在天津、辽宁、上海、四川等八省市先行试点

  本报讯(记者温如军)全国每一块土地将拥有自己的身份证,并拥有唯一“身份证号”。国土资源部试点工作已展开,首批试点为天津、辽宁、上海、四川、广西、海南、宁夏及深圳市。

  据悉,通过第二次土地调查,已建立起覆盖全国的土地调查数据库及管理系统,并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了国土资源“一张图”和“批、供、用、补、查”综合监管平台。

  “但由于我国城乡宗地编码规则不统一,不同区域编码规则和方法不尽一致,系统整合难度大,对宗地的汇总统计及查询不具备唯一性,影响了综合监管的顺利实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认为,只有实施全国宗地的统一编码,才能确保国家通过对每一块土地的“身份”编号,便捷地查询和跟踪掌握土地使用情况,真正做到对土地实时全程监管。

  所有土地都将拥有“身份证”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接受《法制日报》采访时表示,每宗地块包括国有和集体建设用地,也包括农民宅基地。

  这位负责人表示,给每一块土地颁发身份证,即宗地编码是每块土地的“身份证号”。

  目前全国宗地统一编码试点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就绪。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开展全国宗地编码研究的基础上,国土资源部已完成国家标准的立项、宗地编码方案论证工作,形成了《宗地编码规则》初稿,并完成了试点方案的编制。”

  为土地统一编“身份证号”

  对如何试点,这位负责人说,主要是根据试点方案要求,天津等8个各具特色且地籍工作基础较好的试点地区,将以二次调查数据库和已建立的城镇地籍数据库为基础,按照宗地编码规则,有针对性地选取2至3个县(区),采取对比试验方法,对辖区内全部宗地进行统一编码,重点检验编码规则的科学合理性。

  ●时间表

  5月底完成试验

  按照国土资源部统一要求,各试点地区将于2011年5月底前完成对宗地编码规则的试验工作,提交试验结果报告。

  8月底前完成以宗地统一编码,推进土地统一登记等方面的探索研究工作,提交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