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袁大头价格翻番单枚涨至8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投资与理财》记者尚晓娟

  近日,一则温州人卖房囤“袁大头”的消息挂在各大理财类网站。消息称,来自温州的一位投资客嫌房价涨得慢,去年干脆卖了房子,买入“袁大头”,陆续投入30多万元,买入1000多枚,如今半年不到,已经涨到了40万元。

  价格翻番单枚涨至800元

  由于国际银价狂飙,银元之宝“袁大头”也势如破竹,单枚普通版已经上涨至800元,价格较去年年初翻了一番。

  最近几天,家住北京甘家口的田先生抑住不住兴奋。一年前,他在朋友的鼓动下,购入20多枚普通版“袁大头”,当时均价才350元一枚,而现在均价最低是750元,价格翻了一番还不止。眼瞅着市价还在蹭蹭往上蹿,他后悔当时没有狠下血本,多收购一些。

  “‘袁大头’的疯涨简直像是坐上了直升机!”报国寺邮币卡市场谭女士不无感慨的说,“大概从去年开始,一直稳定上涨的‘袁大头’突然‘发飙’,简直是一天一个价,今年前3个月还有20%左右的涨幅,涨得很多商家都措手不及。”她向记者介绍,现在所有商铺都是只收货不卖货,“袁大头”目前是有价无市。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2005年前的十多年里,一枚普通版(民国三年、九年、十年)的“袁大头”价格仅为六七十元;从2006年开始飞速上涨,2009年涨到260元左右,2010年初涨到了450元。当时,藏家们已经觉得顶了天了,不可能再涨了。没想到,2011年年初,“袁大头”经过微小调整后,竟然一飞冲天,涨到近800元一枚。

  版别不同价格差之千里

  收藏银元的人都知道,“袁大头”的版别不同,价格可能差之千里。

  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按照铸造年份的不同,“袁大头”版本分为民国三年、八年、九年和十年4种,其他各种不同的版本也是围绕这四种年份展开的。市场上最为常见的是民国三年、九年和十年的普通版本,八年版的存世量最少,价格也最高。普通版每枚价格在1000元至1300元之间,稀有版别有近20种,最高版别价格已达8500元。

  民国九年和十年的精品版本也各有十多种,钱币天堂网显示的最新成交价格(截至4月4日)为:“九年粗发”版950元、“九年中发”版1050元、“九年精发”版1100元,“十年配八年背”1250元、 “十年竖点年”6800、“十年配九年面”1500元。

  藏家小李向记者介绍,2010年可以说是“袁大头”的收藏元年,随着价格的水涨船高,各种不同的版本也被不断的发现出来。目前,这个行业是藏龙卧虎,真正的藏家玩的都是精品,普通版“袁大头”不再是他们的目标。

  众藏家梦寐以求的是拥有一枚民国三年的“签字版”,此版是为了纪念袁世凯银元刻模的雕刻专家鲁尔治?乔治,在袁像右侧刻有此人的拉丁签名“L?GioRGi”。它由天津造币厂试铸,并未流通,发行量不过百枚,5年前估价就在数万元人民币,如今只能在拍卖会上见到。

  银价未来被看好,“袁大头”可长期持有

  据了解,一枚“袁大头”的标准重量均为七钱二分,成色为89%(即含银89%、铜11%)。目前现货白银每克折合7.9元,其原料银就折合186元人民币。“袁大头”集收藏价值与金融价格于一身,这也是它之所以如此受追捧的原因。

  在众多的老银元当中,“袁大头”是民众收藏基础最好的品种,尽管价格被看好,但向来是以慢热著称。退休在家的张大爷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玩“袁大头”,没事就到钱币市场转转,看好了就买上两块,至今已收藏了近50枚“袁大头”,价值已达数万元。他很感慨:“这么多年,‘袁大头’的价格就没怎么跌过,但从去年开始涨得这么疯,还是没想到。”

  自2010年8月以来,白银价格就一路高歌猛进,以“袁大头”为代表的老银元也没闲着。

  据学者宋鸿兵分析,白银价格上涨最主要的动力源于供求关系的不平衡。历史上,金与银之间的比价固定为16:1,而目前金银比价约为40:1。据称,2010年全球白银存量仅有3万吨,而黄金存量接近16万吨,也就是市场上的白银比黄金要少得多。

  高赛尔金银首席分析师王瑞雷表示,“袁大头”的价格短期内看,确实冲得有点急,但长期看还是值得投资。建议投资者逢银价回调时介入,做好中长期投资的准备。

  小链接:三招鉴别真假“袁大头”

  购买“袁大头”时一定要谨慎验货,以免充当“冤大头”,专业藏家鉴别“袁大头”主要有三招:

  第一招是“吹” 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袁大头”的正中心,吹银币边缘,真币的尾音悠长而清亮,而假币几乎没有响声,且声音尖长。

  第二招是“称” “袁大头”真币重量一般在26克左右,文图精确且包浆自然。而“袁大头”假币要么因为含银量偏少而分量不足,要么因为掺有其他材质而超重。

  第三招是用化学方法检验 在“袁大头”真币上没有图案的地方,点一小滴硝酸。然后用布擦去化学反应沉淀物,仍然会看到银白色的表面。而“袁大头”假币与硝酸反应后,会生成其他颜色的沉淀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