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焦炭期货正式挂牌交易 山西有望掌控定价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4月15日,焦炭期货正式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对于正在着力推动焦炭行业重组整合的山西,焦企将再次向好发展,有望掌控焦炭定价权。

  据中新社4月15日报道,“焦炭大国”中国率先在国际上推出焦炭期货品种,4月15日,焦炭期货正式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业内人士认为,占据世界焦炭贸易总量半壁江山的山西,有望掌控定价权。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的焦炭生产、消费和出口大国,焦炭产量和贸易量占全球一半以上,国内年消费焦炭一直在3亿吨以上,但在国际市场上缺乏话语权、应有的优势谈判地位和国际影响力。

  焦炭期货被业界普遍认为有助于涉焦企业建立价格风险回避机制,促进焦化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但其更大的含金量则是有助于中国焦化行业增强国际市场话语权,同时整合国内外现货市场的信息资源,实现内外联动和相互融合。

  山西是焦炭的原产地,是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焦炭生产基地,焦炭产量和外调量居中国首位。山西省焦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太来表示,“世界焦炭看中国,中国焦炭看山西”,已经成为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共识。

  有焦企方面人士表示,现在整个山西焦炭行业都在亏损,每产1吨焦炭企业就亏100元人民币左右。分析人士认为,焦炭期货的上市,有利于焦化企业产业升级,一些优质企业可能因此受益,而一些落后产能则将被吞并。

  因此,对于正在着力推动焦炭行业重组整合的山西,焦企将再次向好发展,有望掌控焦炭定价权。

  焦炭期货每手100吨让其具有中国期货市场最大的交易单位,业内人士计算,每手合约的价值大约20万元,保证金费用2万元。

  (徐志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