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5折贷款别提前还 买国债赚利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开卖5年期国债年利率6%,85折贷款实际年利率5.78%

  今天起,财政部将连发三期储蓄国债,本期国债由于央行加息其票面利率也水涨船高,其中5年期国债利率最高达到了6%。业内人士分析,3月1日兔年首期国债就非常火爆,很多银行一天就卖光,预计这次利率提高后的国债还会很抢手。

  □快报记者 王海燕

  10万一年比存款多450元

  财政部决定从今天起发行2011年第一期储蓄国债(电子式)、2011年第二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和2011年第三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储蓄国债(电子式)是财政部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的一种不可上市流通的人民币债券。

  本次发行的三期国债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国债,其中第一期期限为1年,年利率3.70%,最大发行额为100亿元;第二期期限为3年,年利率5.43%,最大发行额为250亿元;第三期期限为5年,年利率6.00%,发行额为150亿元。本次发行的三期国债发行期为2011年4月15日至4月28日,公告日至发行截止日,如遇中国人民银行调整同期限金融机构存款利率,这三期国债从调息之日起停止发行。

  如果投资者购买10万一年期国债,可得利息3700元,如果存银行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25%,可得利息3250元,投资国债可比存款多得利息450元。

  85折以上贷款可赚利差

  今起发售的国债中,5年期国债利率最高达到了6%。而目前5年期银行贷款利率为6.8%,如果是前两年享受到了85折优惠利率的客户,其实际利率也就是5.78%。如果是享受了7折优惠利率的客户,其实际利率仅为4.76%。对于这些客户来说,可以通过国债来赚利差。

  银行理财师建议,对于享受了贷款85折优惠以上市民而言,若有闲钱长期不用,又无更好的投资渠道,也不必急于提前还贷,可购买长期国债,至少能赚取收益差。

  不过,也有银行理财师表示,国债适不适合购买,不能一概而论。对于老年人或者比较保守的客户,还是可以考虑选择。不过,当前投资产品多样,建议投资者不要把自己局限于诸如国债一种选择上,可以在投资上进行多样化选择。现在处于加息周期,再者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一个月的收益都能达到3.6%左右,有时候短期理财产品最高能达到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