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辜胜阻:高位通胀是一种多因综合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消息 今天,统计局公布我国3月份CPI同比上涨5.4%,显示当前我国稳定物价形势十分严峻。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专栏)接受采访时认为,通胀非小事,民生总关情。物价水平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持续上涨并维持高位运行,将严重影响民生。防控通货膨胀成为我国当前宏观经济调控面临的首要任务。

  辜胜阻指出,物价水平居高不下是“内外夹击”的多因综合症。既受市场成本上升推动,也受通胀预期的影响;既有国内货币超发拉动需求上涨的影响,也有来自国际市场输入型通胀的作用;既有商品供给的影响,也有各类游资对一些商品炒作的作用。其中,成本推动是主因,如高房价背后是土地成本很高,“面包”贵是因“面粉”太贵。日本大地震造成的产能减少及灾后重建可能带动全球物价全面上涨,也会形成输入型通胀。因此,通胀成因复杂性决定治理通胀将是一场“持久战”。

  辜胜阻强调,当前的高通胀是成本推动为主因的多因综合症,需要用类似多味“中药”的政策组合调理,尽可能减少负作用,用好平衡术,内外并举,两只“拳头”出击。一方面,降低企业税费,缓解对通胀的成本推动和需求拉动,要引导通胀预期,拓宽民资投资渠道、引导游资回归实体经济。另一方面,要增强对进口能源和原材料定价的话语权、加强对海外游资控制,抑制输入型通胀。当前,面对高物价不仅只是加息,更重要的是加薪,通过加薪和低收入人群补贴提高居民对高通胀的承受能力,改变高物价和低工资的失衡,避免高通胀造成居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感下降。要实行“有保有压”的结构性金融政策,防止过度紧缩“误伤”中小企业等实体经济。(辜胜阻 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