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首宗人民币IPO月内上演 禁美公民认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月晚些时候将进行一桩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这将是中国推进人民币全球化的最新举措。

  此次IPO由李嘉诚(专栏)麾下的一家房地产公司发行,是在中国内地之外进行的首桩人民币计价IPO。预计该公司本月底将在香港挂牌上市。

  点心债券市场规模较小,不过一直受到全球公司的青睐,最近消费品巨头联合利华加入建筑设备生产商卡特彼勒和麦当劳等公司的行列,也推出了点心债券。

  汇贤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计划最高筹资人民币112亿元,标的资产为北京天安门附近一家高档办公、酒店、商业综合开发项目的一部分。汇贤REIT是李嘉诚名下旗舰房地产公司长江实业的子公司。

  外界对此次IPO抱有很高的期望。周一认购开始后,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部分已获得全额认购。由于预计需求旺盛,监管机构要求此次IPO的20%留给散户投资者,比通常的份额多出一倍。汇丰控股是承销商之一,该公司在香港的全部30个分支机构已经增加150名人员来协助此次IPO。

  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中国战略负责人郑名凯认为,此次IPO是对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的测试。他说,理论上讲,如果定价合理的话,对人民币股权产品应该有很大的需求。

  自去年7月香港特区政府与中央政府签订协议、取消了对人民币在香港使用和流通的部分限制以来,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从几亿元激增到逾人民币4000亿元,主要是因为人们预期人民币兑美元将继续升值。

  市场受到的一个制约是外国投资者的认购将受到限制,原因之一是香港之外人民币的使用有限。此次IPO不允许美国公民认购。

  正因为如此,不清楚香港的现金是否足以在IPO之后支持持续的人民币股票交易。如果没有足够的流动性来支持不断发展的二级市场,投资者可能将难以出手股票。

  银行家们说,对流动性的担忧是首桩人民币计价IPO为房地产投资信托原因之一。

  监管机构和银行家们一直在努力克服用一种新的货币结算交易所面临的难题。上个月的一个周末,港交所进行了一次人民币证券的模拟交易,凸显了这些难题。

  在利率处于低位的情况下,持有人民币的香港投资者在寻找其他地方进行投资。人民币计价债券,即点心债券,规模一直相对较小,原因之一是资本管制使海外筹得的人民币很难转回国。(来源华尔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