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魏家福:十二五是投资者投资中国的最好时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4月14号至16号在海南博鳌举行,此次大会以“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为主题,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400位政要、企业管理者、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与会。15日13:00,分论坛“政策解读:十二·五规划”在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举行,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微博专栏)表示,“十二五”规划的贯彻落实将使中国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大的发展动力,十二五是发达国家的投资者到中国来进行西部大开发、内地再投资最好的时机,投资者可以通过对中国内地的投资分享中国的红利。

  何刚:非常感谢Barry NAUGHTON从学者的角度对十二五纲要的探讨。我们知道中国的企业界非常关心“十二五”规划,中远集团为代表的中国巨型的跨过企业也是在中国过去30年改革开放的集大成者,下面有情魏船长给一些点评和反馈。

  魏家福:我作为企业家也参与了十二五规划在制定过程中的讨论,先学习了一步。我觉得中国“十二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从企业的角度,我对“十二五”规划有以下几点想法:

  一、进出口贸易的转型。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中国外贸已经成为推动中国发展和世界贸易成长的重要力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当然,还存在着注入进出口不平衡、贸易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对中国外贸的冲击表面上是增长速度的冲击,但我认为更是对外贸发展方式的冲击。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中国的内需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进口增长逐步加快。过去发达国家老埋怨中国出口多、顺差大,现在中国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平衡进出口的问题,终于看到了一季度中国变成了进出口贸易的逆差国。此外,中国内需的贡献作用不仅表现在能源、资源的进口方面,还会体现在制成品的进口增长。前不久我们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对美国的国事访问,签订了450亿美元的大单,增加了美国就业机会。

  二、中国利用外资和走出去并重发展,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拓展经济空间,不断地提升国际竞争力和促进中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中国今年实现了中国·东盟的自由贸易区,建立了有19亿消费者的世界上最大自由贸易区。在市场的相容性和互补性方面,拉美地区成为了中国的投资点,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投资总量占到了中国在海外投资的13%,同时也成为中国企业商贸投资的主要市场。当然,昨天刚刚结束的金砖五国的领导人会晤,也必然会带来相关国家的双边、多边的贸易增长和海运需求。

  三、调整扩大内贸、内需方面。从供给方面来看,国家制定供给潜力巨大,劳动力供求关系虽然发生变化,资源的总量依然是丰富的,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的供给能力大大加强,低成本竞争优势逐步减弱的同时,高素质的中国人力资源的优势进一步形成;从需求来看城乡差别、地区差别,第三产业发展滞后等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较大的空间,特别是城镇化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

  从2000年至2009年间,中国的经济增量达到了3.83万亿美元,中国经济的增量对于世界贡献率已经达到了15%,中国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十二五”规划的贯彻落实将使中国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大的发展动力。我可以告诉发达国家的投资者们,这个时期是你们到中国来进行西部大开发、内地再投资最好的时机,你可以通过对中国内地的投资分享中国的红利。我们对此充满信心,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