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锦湖今起召回 车主质疑轮胎更换补偿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眼睛看一看 决定换不换

  从今天开始,锦湖轮胎公司、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长城汽车开始对涉及问题的锦湖轮胎进行召回。在锦湖轮胎指定的召回点之一——西郊汽配城的京沪宏翔轮胎销售中心,今天一大早,店员就把“检测、更换锦湖轮胎”的条幅挂了起来,不断有车主前来检测、更换轮胎。

  现场

  指定点门前轮胎堆成山

  京沪宏翔轮胎销售中心门口,近百条旧轮胎被堆成了一座小山。这些旧轮胎中,绝大多数都是被换掉的锦湖轮胎。

  “为了减轻压力,我们事先通知了很多电话咨询的车主,4月11日起就可以来我们这儿登记检测了,但当时只能记录车主的轮胎情况。今天开始才能备案、更换。”一位店员说。

  小武基汽配城的鑫承恒飞商贸有限公司也是锦湖轮胎指定点,早上9时30分,第一辆来此检测的汽车出现在检测点门前,该车右前轮轮胎在行驶了不到1万公里时出现了鼓包。此后半小时内,又有8辆车相继驶来,其中还有标致等其他品牌的汽车。

  9辆车中,有一辆是去年购买的伊兰特,所有轮胎全部属于召回批次。车主说,“我打算五一去趟山东,现在要是不换轮胎的话,我还真不敢开车去。”由于车主想换个型号,在和检测点的老板、锦湖厂商的代表协商后,得以通过补差价的方式换成锦湖其他型号的轮胎。

  “门口堆的这些轮胎有不少都是没有问题的锦湖轮胎,你看这个,是南京产的,基本上和新的差不多。但车主说用着不放心,甚至有人干脆自己换了。”店员告诉记者,锦湖被曝光后,不少锦湖轮胎的车主都来店里更换轮胎。

  据记者了解,在西郊汽配城、小武基汽配城中,很多轮胎店最近更换轮胎的生意增加了不少,大部分人都是来换掉锦湖轮胎的。

  比起锦湖轮胎指定点,4S店显得悠闲了些。记者发现很多车主都是被4S店“介绍”到检测点来的。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的一些4S店都告诉车主,可以去锦湖的检测点进行检测,检测后再来找他们。实际上,很多问题批次的轮胎在检测点就可以直接更换了,不必再回4S店。

  质疑

  仅靠肉眼识别,换不换锦湖说了算

  一位店老板告诉记者,无论是更换还是检测的轮胎必须是2008年3月以后生产的,以前的不管。指定批次的轮胎无论有无问题,基本都会无条件更换。而非指定批次的轮胎则根据锦湖方面拟定的标准进行检测、更换。

  “锦湖的规定是所有检测、更换的轮胎必须是剩余花纹深度1.6毫米以上的产品。出厂时花纹深度通常是6毫米至8毫米,一般2毫米以下的基本上就该报废了。属于召回批次的,不管磨成什么样了,商量一下都能给换。不属于召回批次的就不好说了,得看情况。”

  除召回批次外,锦湖轮胎还提供免费检测和额外补偿,但其检测和补偿标准却令很多车主不满。

  “标准是锦湖定的,肉眼识别,我说这个是质量问题,他们说是使用问题。我们也不懂轮胎,不还是锦湖说了算?为什么盈利为目的的不给换?出租车就不是车了?”

  记者发现,所谓检测,就是检测点的工人凭经验和轮胎外观肉眼进行识别。“现在国内检测轮胎都是用肉眼,没有什么仪器,只有国家橡胶检测中心有检测橡胶含量的仪器,那个一测就是几个月。”检测点的工人表示:“顾客要是有异议,我们也没办法。我们肯定会尽可能地帮助顾客检测。”

  检测点的负责人称,盈利为目的轮胎、比赛用轮胎等通常都会让轮胎在超标准的情况下工作,这肯定会造成轮胎出现问题。而消费者已经自行更换了问题轮胎,如果能拿出旧胎,会予以更换。但如果旧胎已经找不到了,目前还是无法更换。 本报记者 轩燕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