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华地区将成风电主要市场 2015年消纳超9000万千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15日下午消息,未来华北、华东、华中将成为三北风电的主要消纳市场,通过构建“三华”电网和跨区输送通道,风电消纳能力将翻番,预计到2015年我国风电消纳规模将超过9000万千瓦。

  根据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新一轮全国风能资源详查和评价结果,我国离地50米高3级以上风能资源潜在开发量为25.8亿千瓦,其中陆地约23.8亿千瓦,近海约为2亿千瓦。

  国家在规划建设的河北、蒙东、蒙西、吉林、江苏、山东、甘肃酒泉和新疆哈密八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基本位于三北地区,只有少数位于东部沿海。风能资源与电力负荷中心的逆向分布,决定着“三北地区”的风电需要在全国范围内消化,而华东、华北、华中则是主要的消化市场。

  “为了实现风电消纳能力大规模扩大,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成为我国风电发展的必然道路。”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大电网能够充分利用不同区域风电的互补性,平滑风电的波动。据悉,国家电网将建设大容量、高电压、远距离的能源输送通道。

  按照规划,新疆哈密、甘肃酒泉、蒙西风电基地、蒙东风电、吉林、黑龙江风电除在省内消纳外,还需要通过跨省区电网在区域电网和“三华”电网内消纳。为此,国家电网需要建设2400公里哈密-河南±800千伏直流特高压、2700公里哈密-山东±1000千伏直流特高压、2300公里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外送等多条通道。

  国家电网今日发布的首个风电发展白皮书透露,研究表明通过加强跨区电网建设、构建“三华”电网,全国风电消纳能力可提高一倍以上。预计到2015年,我国风电消纳规模将超过9000万千瓦,到2020年将达到1.5亿千瓦以上。而截至2010年底,全国风电并网容量为2956万千瓦。

  国家电网正在制定的“十二五”电网发展规划,将把促进风电发展作为规划的重要内容。同时,为了满足大规模风电并网对系统调峰能力的需求,国家电网计划“十二五”其间投产6个、开工建设11个抽水蓄能电站,截至2020年预计抽水蓄能装机将超过4000万千瓦,基本能满足调峰需求。

  在风电场控制技术方面,国家电网已经初步实现了风电的可测、可控及可调;国家电网还计划研究有利于提高风电等新能源消纳能力的电动汽车产业运营模式,加快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