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晓强:房地产不是洪水猛兽 很多人改善了住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4月14号至16号在海南博鳌举行,此次大会以“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为主题,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400位政要、企业管理者、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与会。15日14:30,分论坛“全球产业转移的新趋势”在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专栏)表示,不能把房地产看成洪水、猛兽,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以下为对话实录:

  记者:说一个细节问题,在座的七位,具体到中国上市公司,有百分之多少来自银行,有百分之多少是自己的营业收入?虽然PE比较低,但也是泡沫。

  张晓强:我们的这个信贷业务,跟房地产相关的,如果包括个人按揭大概,大概占15%;再加上房地产的开发的贷款,大概占比7%;两者加在一起是22%。当然,这是指信贷方面,并不是利润上的。

  主持人:现在大家一提房地产好像都草木皆兵,实际上不应该这样。我们都讲几个大支柱产业,实际上房地产是最大的支柱产业,我们的目标不是打压房地产。农村向城市化过渡,很大的需求是房地产需求,这也是动国内经济发展最主要的推动力之一,千万别当成负面的。

  张晓强:我非常赞同。回想起大概在三十多年前,我的老家上海有很多家庭三代都住在一个房间里,十几平方米住了几十年,那是非常普遍的生活状态。现在,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很多的居民都住上了房,今天很多的老百姓改善了住房。尽管今天有些城市、有些地区的房价很高,但是从全国普遍情况看,并不全是泡沫。所以,我们要把我们好的继续做好,把短处改善,而不要把房地产看成洪水、猛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