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药出口受阻欧盟 亚洲受冲击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药正面临退出欧盟植物药市场的困境。根据欧盟7年前出台的《传统植物药注册程序指令》,要求所有植物药生产企业必须在2011年4月30日前完成注册,否则不允许在欧盟境内销售和使用。对此,省中药材产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欧盟禁销令还未对我省中药材出口造成影响,但对中药走出去是个警讯。

  或将失守百亿欧元市场

  据悉,截至目前国内没有一家中药企业通过欧盟的简化注册,如今仅剩下两周多时间,如果不能如期完成注册,意味着中国中药企业在欧盟将失去合法身份,不得不退出欧盟市场。

  据了解,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植物药市场,年销售额上百亿欧元,占世界植物药市场份额40%以上。我国的中药在欧盟市场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这次失守欧盟,对我国的中医药行业必定带来不小冲击。

  中国中药企业为何没有通过注册?据分析,一是由于注册成本高。据了解,中成药的单个注册成本约为100万元人民币,而一家中药企业一般有多个品种,申请费用比较高。二是欧盟的注册要求较高。《传统植物药注册程序指令》规定,传统草药“在申请日之前至少要有30年的药用历史,其中包括在欧盟地区至少15年的使用历史”,而国内绝大多数以非药品身份在欧洲销售的中药产品难以提供在欧洲有效的销售证明。

  我省中药出口未受影响

  “由于欧盟不是我省主要市场,禁销令对我省中药材出口企业暂无影响。”浙江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有关负责人姚寨立说,我省主要的出口市场是亚洲,其中以中国香港、台湾和日本等地为主。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逐步建立,对中药材、植物提取物和中成药的需求量将快速增长,我省中药材出口势态强劲。去年,我省中药材出口4422万美元,同比增长44.76%。

  面对进军欧盟市场的挑战,省中药材产业协会副秘书长何伯伟认为,我省企业可通过香港、台湾等地及东盟来出口欧盟,但从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的要求,我省药材的种植、加工和制剂生产还要狠下功夫,抓好质量、体现疗效、树立品牌。此外,中国商务部旗下的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虽然2011年的期限已过,但中国仍在集体争取更为宽松的时间以便继续申请,中药出口欧盟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中药生产须接轨国际标准

  中国中药企业未能通过注册,固然有申请注册成本较高、企业消极观望等因素,同时不可否认和中医药行业标准化、传统技术工艺、营销方式等发展滞后有关。这一点,中药企业自身应当负很大的责任。

  “欧盟禁令很值得进军国际市场的中药企业重视。”省中药材产业协会副会长施深海认为,虽然中药在东南亚市场成绩不错,但是作为中药材产销大省,从长远看,中药产业要想真正走出国门,传统的生产、加工和流通方式必须与国际标准接轨。这需要企业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