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球外汇网:发达国家央行货币政策分道扬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1号的地震和飓风使得日元经历了剧烈的波动。地震过后投机者或者用日本官方的话来说“狡猾的贼”推高了日元汇率,理由为日本保险公司的赔款和日本灾后重建需要大量的日元。因为担心汇率的上涨可能会拖累日本灾后经济恢复,七国央行联手卖出250亿美元的日元货币使得日元汇率在一天之内下跌了3%。接下来的时间里日元继续下跌,在4月6号的时候逼近85日元兑1美元。

  现在日元面临着相反的压力。投资者相信现在危险正在加大,比如4月12日日本将核危机危险程度调到了切尔诺贝利同级别,日元的升值压力再次加大。分析师们认为日元和瑞士法郎会随着危机的加深而升值。黄金被当成另外一个避险的工具,它的名义价格也在4月11日被推到了一个历史新高位。

  黄金价格的上涨很大程度上还因为通胀预期升温,原因现在各个国家正在执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和高涨的石油价格。这些忧虑加上各国央行对通胀的应对措施促成了第二个日元上涨的压力。例如,投资者们借入利息较低的货币,投资到利率较高的货币套息交易,

  很多人认为欧洲央行四月份的加息以及以后的加息预期加剧了市场中的套息交易。随着欧洲央行的加息,欧元和日元美元的息差已经打开了。这个息差大概可以解释欧元即便是面对无尽的欧债危机能够继续走强。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最近澳元也在不断走强。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是在发达国家为应对金融危机,最先加息的央行。澳大利亚经济和中国根深蒂固的联系使得澳大利亚的加息进程不可能终止。

  美联储似乎也不太可能改变方向,这意味着美元将会继续疲软。美联储的每日美元对其他货币的指数再4月8号跌倒了69.92,是2008年5月23号以来的最低点。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下跌。

  对那些关注美国出口的人来说,美元汇率的下跌是利好的消息。最新的外贸数据显示,二月份美国的贸易逆差降低了,但是这个逆差的降低是因为进口的降低额大于出口的降低额。二月份的贸易逆差仍然比去年同期高60亿美元,那个时候奥巴马宣布

  美国在未来五年的外贸出口会增加一倍。达到这个标准需要的似乎不仅仅是廉价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