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CPI进入“5时代” 股指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证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份CPI同比涨5.4%。由于之前已经有了市场传闻,所以在实际数据公布后,股指并没有太大的震动,之后在地产股、抗通胀品种的带动下,逐步震荡回升。大盘突破3000点至今已经有一周多的时间,从这段时间股指运行来看,权重股并没有想过往那样成为掩护中小市值个股出货的工具,相反,由于银行股、煤炭股等品种的估值优势越来越被市场所青睐,加之未来我国进入加息周期,则进一步强化银行股估值优势,因此,股指下跌空间被进一步封杀,市场上权重蓝筹股和中小市值股的翘翘板效应,逐步稳定下来,中小板和创业板破位下行,短期内继续下跌的可能性较大,资金逐步流入权重蓝筹股已经成为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坚定了多头做多底气。

  股指在3000点左右震荡是值得的。从K线图上看,目前大盘正处于头肩底形态的颈线,即去年12月15日的2939点,以及今年3月9日的3012点的连线附近。以“价格通道线”对大盘进行画线,可以发现,以大盘目前头肩底形态的颈线为中轨,上下比例相同的平行趋势线,下轨分别成为了去年9月和今年年初的两个低点的支撑,而上轨则刚好去年高点3186点的压制线。整体来看,目前大盘还是处于一个大的上升通道当中,目前股指处于中轨线突破行情中,只要大盘突破中轨上行,则进入新的上行空间。

  唯一值得注意的是通胀压力,对于国内经济影响较大,但是具体影响则需要从半年报中才能窥视一斑。历史数据显示,通胀上升阶段资源类行业的利润往往会出现显着上升。这主要是由于,在市场强烈的通胀预期下,大宗商品价格强劲反弹,可看出通胀预期对于资源品价格的强有力支撑。因此,如煤炭、有色金属或许将成为抗通胀板块中的佼佼者,这些权重股的走强,则更进一步带动大盘上行。

  另外,随着通胀预期的加大,投资者对于楼市预期也逐步增强,从最近的三四线城市成交来看,价格仍然在稳步上扬,虽然目前地产行业仍受到国家调控以及保障性住房等政策的冲击,但是,从通胀预期来看,地产股仍存在一定的阶段性投资机会,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目前的估值相对偏低且业绩稳步增长的二三线地产股,以及不受地产政策影响的商业地产个股如世茂股份(600823),以及房地产服务业方面的世联地产(002285)。另外,在通胀预期下,我国进入加息周期,加息因素有望提升银行股的估值水平,成为主力资金抗通胀的防御性品种之一,特别是目前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偏低,其业绩快速增长逐步确定,这也使银行板块在通胀的大环境中保持强势。

  由此可见,面对CPI达到5%以上,市场暂时尚觉得能够接受,这也是在央行出手频率还维持两个月加一次息和一个月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前提下。笔者依然提醒大家,一旦央行出手加重,或许市场就有见顶的可能了。

  机构来源:金证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