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象股”表现抢眼 下周仍是大做个股好时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的节奏似乎总让人捉摸不透,周三探底中阳线之后,主板指数形式可谓一片大好,周四再冲关创出新高希望颇大,结果指数偏偏放慢了脚步。既然放慢了,我们可以认为是对周五的“颇多大事”有所顾忌吧?那周五理应继续看衰,甚至按照某些人的说法就是“向下变盘”了。但周五早盘却恰恰一反常态式的创出了阶段新高。创出阶段新高之后市场气氛应该欢欣鼓舞才对,可没想到接下来又急转直下出现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弯。对于追涨杀跌的投资者而言,看到周三之后市场的走势恐怕要被气得七窍流血,但短线市场本来就是如此的博弈剧烈,谁要笔者在上周强调过“三千点上方将面临重大挑战”呢?只有依照最简单的笨办法:中线持股,短线看不懂就不做,只把握确定性板块机会,方能不被市场把您的钱袋子“压瘪”。

  看看午前那空方“山雨欲来”的迹象,笔者已经认定是八股的不作为拖累了二股的走势,进而拉低了整个市场的活跃度,因此才出现了波段性质的回调,依此笔者也给出了三段支撑位(都是当时上证综指的点位):250周线3016点,10日线3009点和周三低点2994点。结果午后的走势恐怕又有些让人“大吃一惊”:在缩量回调之后,早盘的低点3020点就俨然成为了全天最低点,这勉强算是指数在“第一段支撑位”处得到支撑。接下来市场想要反弹却被空方再度打退,但真正好戏上演的时间则是在14:09以后,股指突然启动了放量上攻行情,连续的大单让空方几无还手之力,在连连紧逼之下沪指再度翻红,市场又突然回归了强势的特性!在惊呼强于预期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相视而笑了:这不正说明了笔者昨天对“变盘”完全否认的说法是正确的么?在几重化解措施的启动下,多方不仅将大事的负面效应降到了最低,反而变成了再度冲关的直接动力。

  正如午前所说,早盘的下跌“不怪数据怪个股”,并且主要该怪“八股”,那么午后的爆量反弹也还是应该理性一点的说,是个股的功劳而不是又有什么奇特的消息作祟。不难看出,如果以午前量能水平或者热点活跃程度来看,多方想要维持新高是根本不可能的,如果再在缩量“无米之炊”的情况下去搜寻之前老套的龙头股,那做多资金恐怕真的要活活被耗成“普华永道”的“过劳死”(无他意,仅仅做一个比喻)。好就好在午后的缩量“不跌”现象告诉我们反倒是空方先衰竭了,于是简单的拉锯之后终于“量变引起质变”,揭竿而起的还是今天的“先手”买方。最终甭管是收阴收阳,至少我们知道了大盘的两个本质没有变:第一上升通道依然坚实支撑着指数运行,波动的结果还是“稳中带好”;第二是从沪深两市,沪深300与两个小板指数的对比可以看出,二股仍然担当主力,午后中国建筑(601668)的再度发威不就为今天的放量拉升起到了关键性质的作用么?所以寻求低估值滞涨股并且“耐心持有”依然是我们屡试不爽的策略。

  昨天提到了,多方最近在周五非但不忌“周末恐惧症”,反而是反其道而行之连连收出红盘,今天大象股的表现再度非常抢眼,这是否意味着下周指数又要“万象奔腾”加速直冲3100点了?笔者现在的走势还没到演变成“国庆攻势”的时候。的确,从周线上看上证指数顺利的完成了回踩250周线(包括5周线)并且再度回升的任务,将周KDJ值的钝化消弭成为上升通道长期高位运行状态(由于目前市场的重心在二股这边,所以深指显得更弱是正常现象)。但要指望权重股集体发力,将指数上升速率再度提升却是不现实也不好的,其一,本周成交金额只能说和3月末一周持平,这样的量能依旧处于“拆东墙补西墙”状态,天知道权重股集体发力八股的筹码会被卖空成什么样子?而成为跷跷板状态后,行情又能持续么?其二,前面也说了,挖掘“洼地补涨”概念是目前大资金的偏爱,也是我们散户重点跟随的操作方向,鉴于权重股并非都处于“嗷嗷待涨”状态,其受调控的影响也参差不齐,此时再“眉毛胡子一把抓”不仅难度颇高,效用上也不见得好过轮番登场。以银行股来看,目前的脉络是兴业银行(601166)借助高送转题材先行突破——深发展的一季报预增题材——四大国有大象行的“碎步冲高”持续,这样的走势不是依然能够保证金融股的强势一直延续在整个四月中么?

  所以,在大事纷飞的情况下A股非但没有被打倒,反而收出了结构性阳线,我们理应对后市继续持有见顶的信心,多方在现有条件并不是优秀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实现对空方的“钳制”和“优势”,这当然值得欣喜。但也别忘了,这样的阳线是“结构性”的,还没到“向上变盘”的地步,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在量能没有深度解决的情况下,依旧是只能充当二向性个股的陪衬,这其中的风险也不得不防。反过来讲笔者说过二季度是“修正分歧”的好时节,假设哪一天八股出现放量报复性上涨,二股是不是也必须“甘居幕后”呢?这其中的轮涨若是把握不好节奏的话,很可能会出现“两头堵”的尴尬局面。下周市场若无意外依旧将延续震荡上行的格局,既然震荡还是为上行服务的,那么盘中的“颠簸”我们不应该惧怕,市场的实际表现更是充分消化了可能出现的调控措施,因此如果周末央行又有“新举动”我们同样也不应该感到恐慌。接下来3050点上方依旧是步步荆棘,同时紧缩政策何时出现,到底是什么也会影响多空双方的博弈局面,但伴随着成本线的缓步推高,市场越来越有“跌不下去”的作风,最终磨过3060点重要压力带应该是没有太大问题的,即使回退,10日线和即将攀升到3000点的30日线也将成为重要支撑,届时又有重要的低吸机会(如果出现的话):不难看出四月下半月依然是大做个股的好时节。但还是如同前面所强调的那样,目前板块的轮动还是较快的,并且盘中震荡相当剧烈,买股不追涨是必须严格遵循的准绳,最理想的方式依然是选择一季度企业景气大幅提升(受益通胀),目前出现通道上涨走势的个股(集中在建材,化工等板块中)耐心持股,此时换来换去反而可能一事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