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看茅台酒开设分厂增加产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媒体对茅台酒酿造工艺中“微生物参与发酵”和“茅台酒异地生产”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和质疑,进而建议茅台酒股份公司开设分厂增加产能,从而缓解茅台酒的供需矛盾。

  看完这篇报道后,作为一个爱酒、好酒、也算对茅台有些了解的行业人士,真的实在忍不住要为茅台说几句公道话,顺便为媒体就有关问题解解惑。

  解惑之一:“微生物群”与茅台酒发酵无关吗?

  就像人们说的那样,茅台具有一种“自然垄断”优势。的确,茅台酒的不可克隆与茅台镇的土壤土质、微生物环境、水质、空气的流向、风力大小、气温和茅台酒独特的酿造工艺及原料等多方面因素紧密相关。

  茅台酒的酿造工艺特点是“三高三长”,“三高”是指,茅台酒生产是高温制曲、高温堆积发酵、高温馏酒。茅台的“高温堆积发酵”,就有两种形式:一是“开放式发酵”或者称“阳发酵”、“堆积发酵”,就是将酒醅堆积在地上像小山一样发酵,在整个酒醅发酵过程中充分吸纳空气环境中的微生物参与发酵,最后形成以酱香为主体香型的茅台酒香型体系。二是“封闭式发酵”或者称“阴发酵”、“厌氧发酵”,就是不需要氧气和微生物参与的发酵,就是把酒醅埋到地下的窖池里,用茅台镇赤水河边特殊的红土用水稀释后密封进行发酵。高温堆积发酵的两种形式是茅台酒生产独有的最为经典和独创之作,也是其他名白酒工艺所不具有的。

  茅台镇上空的微生物群是独特的,而且是忠诚的。它是因为茅台镇千百年来进行的酿酒活动培养出来的微生物体系,因为茅台镇终年气温高,处于河谷地带,风力小,风向固定,不容易吹散,故十分忠诚,世代繁衍生存。如果换了地方,微生物会水土不服,就会变化种类或者死掉,通俗易懂的说,有些类似于“南橘北枳”。

  解惑之二:“分厂生产”半价“次”茅台?

  异地分厂生产的确是一个茅台酒扩产的很好方法,据了解茅台也曾经做过尝试。

  1975年,由方毅副总理主持,由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科技办公室下达了“茅台酒异地实验”的项目计划,在遵义市郊组建了“贵州茅台酒异地试验厂”,由贵州省派出专家和科研人员,抽调了茅台酒厂厂长、工程师及相关技术人员、酒师和员工,甚至运去了茅台镇的红土、赤水河的水,按照茅台酒的生产工艺流程,进行了 10余年的茅台酒异地试验,但是实验失败了。

  虽然最终生产出来的酒的质量也接近茅台,但是与茅台酒的品质仍有差异,没有茅台味,最后由方毅副总理提字“酒中珍品”,故取名为“珍酒”。

  建立分厂是一个极其严肃的事情,关注到企业的信誉极其长期的发展。茅台之所以成为“国酒”的金字招牌,就是长期以来坚持“产量服从质量、速度服从质量、效益服从质量”的方针,走质量效益型道路,坚持“不挖老窖、不卖新酒”的诚信营销理念。

  据笔者了解,茅台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所有出厂的产品,必须保证5年以上的生产周期,必须保证出厂酒100%合格。而根据茅台方面此前的公开表态称,茅台酒股份公司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建立分厂或收购其他小酒厂、小作坊的基酒来包装生产成茅台酒,如果发现标注有:“贵州茅台酒股份公司分厂生产”的茅台酒,肯定是假酒。

  笔者非常认可茅台专注品质的做法,一个企业想要长久,就一定要专注于品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我们不缺文化,但是缺少的是把文化发扬光大的勇气。

  沉淀了千年的文化,才造就了茅台,如果茅台不求品质的扩大生产,我们就不会觉得可惜吗!

  茅台酒从来都不愁卖,建造一些“分厂”低价卖一些“次”茅台,这样做虽然解决了现如今茅台的产量不足的问题。但是,对于茅台品牌的长期发展是没有好处的。

  茅台不仅仅只是酒,茅台还是“国酒”——国家名片,更是中华文化酒的代表。我想,我们应该用平常心、用欣赏的态度来看待茅台。

  媒体行业资深人士 王文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