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G20不会直接把重点放在国际货币体制上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4月14号至16号在海南博鳌举行,此次大会以“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为主题,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400位政要、企业管理者、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与会。15日13:00-14:15,分论坛“G20:处于十字路口”在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举行,以下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专栏)讲话实录:

  简碧佩: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做简碧佩,我是这一场的主持人。我是路透社节目主持人,非常感谢大家参加我们这一节的讨论,我们这一节谈一谈G20是否处于十字路口。G20就是有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一个集团。我们讨论粮食的突破、日本灾难、贸易失衡问题,我们要考虑一下G20具体的工作职责,我们今天就是要讨论G20朝哪个方向去走。G20应该成为一个各国咨询平台还是一个执行机构。是不是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为这种监督机构。中国人民币能不能升值,所有这些困难问题都是G20需要解决各种各样非常复杂的问题。首先介绍一下各位嘉宾,这些部门都是非常杰出的人士:新加坡国务资证、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主席吴作栋,泰丰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葛涵明,台湾金融研迅院院长许振明,塔塔钢铁董事总经理NERURKAR,印度工商部长夏尔玛,施耐德电气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ean-Pascal TRICOIRE,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先生。很显然我们是邀请了非常杰出的讨论嘉宾,他们既代表了G20国家,也代表了非G20国家。首先讨论一下贸易失衡的问题,周行长,抛砖引玉问您一个问题,我们现在看到人民币升值非常快,而且在国际社会当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我想问一下中国是不是会听取G20的建议,G20所提出的建议是否会给你足够压力让你改变你的想法?

  周小川:我认为G20不会直接的把重点放在国际货币体制上,尤其不会放在特别提款权、SDR问题上。最近我们讨论了最近一轮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很多人都认为国际货币体制是导致最近这一场金融危机主要原因之一,所以许多人都在讲各种各样的两难问题。大家都在讲货币政策和储备货币之间的矛盾,以及所带来的一系列的问题。金融危机经历了三年,三年之后大家都在说我们要做一些事情来不断改进国际货币体制,所以这个体制本身并不是一个核心要素,并不是克服危机、渡过危机的重要因素。我们是需要一个强劲、平衡的经济增长,尤其是G20国家平衡稳健的经济增长,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就认为现在我们是可以做一些事情来改进SDR机制。但是还是有一些人有不同观点,不管怎么样,看起来有一些观点是支持SDR机制当中应该包含更多的货币,这样的话才能够有一个非常稳健的一揽子货币,这样才能有助于避免下一次危机出现。其中有一个观点这样说,现在新兴市场国家权重越来越高了,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是可以被考虑在增加到SDR一揽子货币当中,对于完全可兑换的货币,像新兴市场国家他们可以继续开展国内的改革。而且可以更好地去应对这些条件、这些状况,所以您说的非常对。

  周小川:确实有一定的压力。有人就说新兴市场国家应该做一些事,就是要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做一些贡献,而且要实现可持续的、平衡的全球经济的增长。在另外一方面。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推进改革,推动全球化进程,尤其是货币的全球化进程,对于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非常重要,他们应该加入到SDR当中。人民币可能是在大家考虑的最前面的几个货币,因为人民币在全球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了。

  简碧佩:那你是不是支持法国的目标呢?

  周小川:我们刚刚举行了南京研讨会,法国总统以及法国这些高级部长,还有法国中央银行行长都在南京峰会上进行了讨论。我觉得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进一步做准备,我们需要进一步讨论去审议看一看是不是应该成为11月G20峰会的主题之一,不管怎么样这是一个政策上的讨论。我自己观点就是我们还会继续进行金融部门改革,包括货币的改革,推动人民币可兑换的发展。而且可以推动人民币汇率机制更加灵活,所以我觉得这些事是我们想做的,而且我们要一步一步渐进式做。如果有人说人民币应该放在SDR一揽子当中,我是非常欢迎这种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