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疯狂背后黄金还能走多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颐和黄金刘利强

  市场对美国加息落后于欧元区的预期是近期美元下跌的主要压力,近几天该预期又进一步强化了。欧元区将于本周五公布通胀指标,市场预测通胀还将进一步上升,而这加重了欧央行不断加息的预期。加息预期反映在市场中就是欧元强势和美元弱势,另一反映是欧洲银行同业间拆借利息之差不断扩大,即长期拆借和短期拆借利息最近不断稳步扩大。

  虽然美元弱势暂时难以改变,但上周美联储褐皮书提示经济正在好转,加上部分美联储高官暗示应减弱量化宽松政策,这使得过度做空美元也存在些风险。除该经济回升的风险外,做空美元可能还有些政治风险。据报道,在三亚金砖五国峰会上,金砖国家达成在相互贸易中实行贸易本币结算的初步协议。如果这种结算实质性施行,或将对美元霸权主义产生打击。因此笔者认为美国要保住美元的国际地位就不能任由美元无度的贬值。

  欧洲央行周四发表月度报告称,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立场仍然宽松,将继续紧密关注通胀风险。但欧洲央行称,充裕的流动性或许有利于缓解通胀压力,最近的CPI上扬不一定能导致物价全面上扬。报告还指出,中东北非动乱导致欧元区经济面临下滑风险,不过仅存在短期影响。

  周四,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上破13%,其与德国国债收益率差创欧元诞生以来最高水平;同时,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自欧元诞生以来的纪录新高8.927%。这显示,希腊债务违约的可能正在剧增,而且像葡萄牙这样的国家融资能力也备受考验,可能步希腊的后尘。IFO主席Hans-Werner Sinn表示,对欧元区国家而言,救助葡萄牙可能是个无底洞,德国的大部分救助资金可能将是有去无回,最终德国将不得不增加债务规模。欧洲央行加息无疑是为了对抗通胀,但同时又增加了葡萄牙等存在债务隐患的国家违约的风险,无疑对欧元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盘面上,黄金和白银只能用疯狂来表示,在这个疯狂的背后隐藏的风险也将逐渐增大,对投资者来说,不追高是原则,观望或者择机小空是一个相对较为安全的选择。晚盘继续维持早盘观点,金价继续高位震荡,创新高的可能依旧存在,但一定要防快速的冲高回落。短线支撑1460阻力1480一家之言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