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作栋:人民币应该成为SDR一部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4月14号至16号在海南博鳌举行,此次大会以“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为主题,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400位政要、企业管理者、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与会。15日13:00-14:15,分论坛“G20:处于十字路口”在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举行,以下为新加坡国务咨政吴作栋讲话实录:

  吴作栋:我们应该不仅仅看到一种储备货币,可以有欧元、日元等等这些货币作为储备货币,SDR是不是应该成为全球通行的储备货币呢?是不是企业可以在贸易当中,还有政府建立外汇储备的时候可以使用的。而且各国政府需要有一些权衡。问题就是SDR是不是可以把它转变成为全球可以交换、可以兑换的一个货币。并且是有足够流动性可以成为全球的储备货币。现在问题就是人民币是不是应该成为SDR一部分呢?回答是肯定的,中国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体,如果人民币加入SDR当中,SDR这个机制本身就会看到它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可以用于国际贸易中。下一步,如果人民币加入SDR的话,人民币本身能不能国际化。能不能成为一个用于国际贸易商业运作的货币呢,所以这个问题非常有意思,我们真的要考虑一下人民币是不是应该加入到SD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