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储备包袱越背越重 人民币升值能否带来光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居世界之首,较排名第二的日本高出近两倍,已成为中国越背越重的包袱,中国经济因此备受掣肘,人民币升值或能为其指出一条明路。

  汇通网4月15日讯——中国人民银行周四(14日)称,第一季外汇储备增加1970亿美元至3.05万亿美元。至此,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已是世界之首,较排名第二的日本高出近两倍。

  估计中国已不会有人还将其看做快速积累的财富象征,这个庞大的资产已成为中国越背越重的包袱。有分析师认为,巨额的外汇储备不仅会助燃通胀、搅乱经济平衡,还会给国家的货币管理者制造了很大的麻烦。

  归根结底,中国的贸易顺差和为压制人民币汇率而持续购买美元的做法,导致外汇储备在过去10年中激增17倍。外储每增加1美元,中国国内就相应地发行约6.5元人民币,向经济注入更多的货币。在通胀率接近三年高位之际,这种情况令人忧虑,中国已经在为吸收过剩流动性而大伤脑筋。

  分析师称,储备暴露了人民币的低估程度,揭示未来通胀的剧升轨迹,以及政府本可以用来国内投资支持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资金规模。

  渣打银行分析师王志浩(专栏)表示:“这明显太多了,显然超出需要。更重要的是,它正在损害经济。外储中新增的每一块钱其实都是基础货币,通胀是被它们推高的。”

  祸起人民币低估,中国只需要约7,800亿美元的储备。目前外汇储备之所以那么多,是因为中国政府为促进出口,拒绝让人民币加速升值。但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净出口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仅为4%,而消费和投资比重则分别达到48%。

  通过促进出口的方法发展中国经济,似乎是缘木求鱼。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员李杰称:“仅仅为了保护出口商,就让整体经济承受高通胀,这个代价太大了,中国的国内市场巨大,不能牺牲自己的内在经济。”

  为了抵消外汇储备过高对货币造成的影响,中国施行了所谓的“冲销操作”,主要通过提高银行的准备金率,迫使银行截留原本将用于放贷的资金。但中国几家最大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20%的纪录水平,进一步调高准备金率的空间有限,若继续大幅上调存准率,中国经济将面临风险。

  那么,怎么才能解决外汇储备的问题呢?人民币升值或许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李杰称,世界上任何一个基金经理都没有办法管理好如此巨大的储备,通过分拆出国家投资公司以求提高储备回报的尝试没有切中要害,目前最重要的是缺少完全由市场决定的汇率机制。

  如果中国早让本币升值,投资就会投向学校和医院等国内亟需的领域。然而,现在这些投资最终囤积在美国公债等资产里。

  不论中国如何辩称人民币没有低估,需要慢慢升值,但在国内,对于人民币还不够强势的认知却在日益发酵。中国民众愈发意识到,更加坚挺的人民币有助于对抗输入型通胀,对外投资时腰包也会更鼓。

  中国社科院分析师张斌称:“政府在提高汇率弹性上动作太慢。他们绝对应该加快升值速度。”

  近日来中国央行管理的人民币兑美元汇价接连创新高,暗示中国或最终开始加快人民币升值进程,也许会抑制外汇储备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