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G20正研究对策稳定全球大宗商品价格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4月14号至16号在海南博鳌举行,此次大会以“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为主题,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400位政要、企业管理者、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与会。15日13:00-14:15,分论坛“G20:处于十字路口”在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举行,以下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专栏)讲话实录:

  周小川:关于贸易失衡问题,我想补充几点,G20到底做了哪些解决贸易失衡问题呢?

  首先08年11月份在华盛顿20国峰会上,领导人决定推动多哈回合的谈判。到目前为止,多哈回合谈判并不是很成功。因为综合原因,有些国家需要议会的批准,需要议会的授权,谈判者需要议会授权才能在多哈回合当中进一步谈判。G20会议精神就是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进行,希望多哈回合谈判能够尽快结束。

  第二点,G20峰会多次强调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包括不断的货币的贬值导致的贸易壁垒。G20峰会达成了非常好的共识,我们希望避免不断层次的、不同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时候包括税收的豁免,这是和贸易保护主义也是相关的。

  第三点,从2009年伦敦峰会后,G20希望加强贸易融资能力,尤其希望世行、世界发展银行、非洲发展银行、亚洲发展银行、洲际发展银行提供更多贸易融资工具。这样能够帮助各个国家,那些缺乏硬通货的能够进行更多的贸易。帮助更多国家从经济危机当中走出来,在这方面20国集团达成了很好的共识。

  最后一点,在今年G20峰会,法国政府呼吁对于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进行研究。主要对于供求关系研究,大宗商品价格肯定会有一些变化,因为供求关系会发生变化,但是也许它的变动过度了,波动性过大了,这就是因为有很多投机行为。尤其是投机者他们对于背后的交易并不感兴趣,而是想要从波动的价格当中获益。关于这一点不知道G20是不是能够达成共识,法国正在呼吁做这样的研究,G20讨论当中,我们会讨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问题,希望能够把全球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稳定下来。

  简碧佩:日本危机是我们最近看到的例子,日本发生灾难后,七国集团迅速出面干预,如果七国能够应对的话,那是否需要G20应对经济复苏呢?只是七国集团再加上中国就可以了,是不是?

  周小川:我想原因就是全球领袖慢慢意识到这个情况了,新兴市场国家变得越来重要了。不是一个单一新兴市场国家,而是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变成一个整体,都变得更为重要了。他们在全球金融体系、贸易体系当中发挥作用越来越重要,而且直接关系全球经济、政治稳定。

  有一些新兴经济体尽管规模不是很大,但是他们是一些石油生产国,或者是大宗商品供应国,所以这些经济体也应该包含在内,包含在G20之内。G20以前是非常成功的,发挥了协调的作用。现在G20要解决各种各样由于金融危机所导致的问题,来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为了实现这个经济复苏,我们需要各方面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