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脂长期限价或不利于后期供给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为了应对通胀压力,近期中国政策方面再度关注油脂价格,因植物油作为生活必需品,跟百姓生活直接相关。基于良好的出发点,政策采用一些行政,试图限制油脂价格,以减轻百姓生活压力。限价、以及尚未实施的低价定向抛储,成为政策的首选。

  短期看来,政策调控手段取得了明显效果。但从长远来看,利用行政手段来管理商品价格,或不利于远期油脂市场供给。

  首先,国内油脂价格被人为压低,导致国内种植面积的萎缩。

  此前由数家期货公司共同发起的实地考察得出结论认为,作为我国油菜的主产区,长江流域油菜籽总产量有可能较上年减产20%以上。

  人工物资成本增加,导致种植管理荒废,令油籽单产下降。比价收益不及其他谷物,导致播种面积下降。两者叠加令今年我国油菜籽减产几成定局。

  今年的大豆种植存在着同样的问题,相比于玉米而言,大豆的收益要低不少,农民在可能的状况下,宁愿种植更多的玉米而不是大豆。

  其次,人为压力国内油脂价格,令国际国内油脂价格扭曲。进口亏损或将减少国内油脂进口数量,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进口食用植物油32万吨,较上月减少22.0%,同比减少42.9%,一季度累计进口135万吨,同比减少8.7%。另外,因成本上升,国内低价定向抛储,造成油脂企业压榨利润下降,也会挤压小型油脂企业的生存空间。

  而如果国内油脂供应方面,产量、进口量、以及国储资源同时下降的话,必将造成后期供应方面的问题,这将为油脂价格调控带来隐患。一旦国际油脂价格受不可控制的因素影响,国内价格将难以遏制。目前国内油脂供应仍相对充足,还不会发生问题,但长期而言,行政手段最终难以对油脂价格形成持续压制,或更容易引发阶段性的强势反弹。

  (袁金金 实习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