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成基金:CPI创32月新高 控通胀组合拳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备受关注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GDP增长符合预期,通胀超预期。值得关注的是,3月CPI同比上涨5.4%,创下32个月以来的新高。大成基金认为,控制通胀已经成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不排除短期内央行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并继续出台限价措施。相信随着紧缩性政策的出台及落实,下半年通胀将有所回落。

  去年四季度以来,如何控制通胀一直是宏观政策的主旋律,去年10月至今,央行4次上调存贷款利率、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导致目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经高达20%这个25年来的最高水平。此外,今年以来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较好的抑制了银行的贷款冲动,2月及3月的货币供应量和信贷增速出现了明显的放缓,紧缩政策的效果开始显现。

  然而3月5.4%的CPI增幅超预期,显示通胀水平仍然高企。温家宝总理和胡锦涛主席接连在公开场合谈及通胀问题,显示高通胀已引起了等国家领导的关注。一季度GDP同比升幅为9.7%,环比为9.8%,符合预期;但1-2月份产出增速回落后,3月份大幅度超预期,同比增速达到14.8%(相当于旧口径的14.2%左右),月环比增21%,季环比增18.9%,这是很高的速度。3月份进出口均大幅增长,但出口更强,季调后顺差回升至136亿美元。3月份消费增速回升至17%,高于1-2月份的15.8%,投资预计保持稳定。大成基金认为,各项经济指标均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力度强劲,这为紧缩性政策的出台提供了较好的支持。

  温家宝总理4月9日首度提出将使用汇率工具对抗通胀,大成基金认为,未来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及汇率三率齐动的货币政策及行政调控将轮番出台。预计在控通胀组合拳的作用下,下半年通胀水平可望有所回落。

  紧缩性政策的出台短期内可能打击股市,但鉴于宏观调控将不会以牺牲经济健康增长为代价,相信随着调控政策效力的逐步显现,通胀将回落到合理水平,这对经济中长期表现是有利的。鉴于目前股市估值明显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大成基金认为,市场未来的机会应该大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