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蕴岭:本届博鳌与金砖国家合作色彩浓郁 意味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 徐子涵)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开幕式于4月15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实现现代化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天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教授做人民网客强国论坛,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和博鳌论坛放在一个地点开有它的考虑,金砖国家国际上新兴经济市场国家,后期发展中的国家,特别是一些大国。金砖国家是用国家名字拼起来的,中国人翻译加了一个金字,变成了金砖了。金砖国家不光是亚洲,也有拉美、也有非洲,还有俄罗斯,又是欧洲国家,所以放在一起,我想也体现了一个东西,体现了亚洲博鳌论坛开放性。我一开始也说了,在设计博鳌论坛的时候就是一个开放的模式,将来会有更多的机制放在这个地方,实行一种开放的架构。所以我想有什么特殊的含义的话,就是这些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谈亚洲除了日本都是发展中国家,应该说他们共同关注有两点:

  第一能不能继续保持发展的势头?因为我们面临很多新的挑战。特别是发展方式的转变。第二亚洲在国际这种体制、改革中能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能够体现这些后起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这个恐怕还需要更大的、更开放的平台才行。

  在本届博鳌论坛上,金砖国家间的会晤和议题都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这是否意味着以金砖国家为主导,重塑国际秩序时代已经到来呢?

  我个人意见将来不应该叫金砖国家,应该叫“新兴市场国家”英文是EMER,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我个人认为,应该是更开放性了。比如说印度尼西亚也是作为大的发展中新兴国家,你为什么不让它加入?它又想加入。第一不是它的主导,还是这些国家有些共同利益,能够找到共同点。这次我们借金砖会议,在前面既有合作,推动本地使用,具有挑战。就是说改变现行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的这么一个步骤,我们目前不是推翻现在的议题,我们要有利于我们本地交换结算。

  第二推动国际性的改革,整个过程不是革命式,是渐进的。第一参与,第二通过增大我们的实力反映我们更多的利益,改变现在不合理的东西。对金砖国家也好、20国集团也好,大家都是有争议的。比如20国集团为什么就吸收这么几个发展中国家,还有很多国家在外面呢,我主张建立新兴经济市场国家,这么更大的平台,有的国家觉得先小一点,看能不能干点实事。这样就可能走向世界化的走势,我觉得现在是比较难。

  开放的协商机制要定一个制度化的东西更好一些,但是有些领域,在工商论坛设立秘书处了,这种功能性的东西是应该鼓励发展的,还有签金融合作协议,把本地结算的问题,贸易中本地结算更具体化,怎么来落实,这方面我们过去也不光对金砖国家做,我们对很多国家都签订了双边协议,是多层次的,从现在情况看是多层次的参与,多个力量来推动,是这样的。你要轻易提,由金砖国家主导,恐怕会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再一个这些国家在寻找共同点,这样的一个阶段。因为不同的利益有各种分歧。

  作者:徐子涵 来源 人民网-经济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