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达雅:克服中等收入陷阱重点应放在人力资本上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4月14号至16号在海南博鳌举行,此次大会以“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为主题,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400位政要、企业管理者、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与会。15日13:00-14:15,分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在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举行,以下为马来西亚前总理巴达维讲话实录:

  巴达雅:我讲一下马来西亚发生的情况,如果出现中等收入陷阱的话,我们会非常担忧。现在我们采取了什么措施呢?新任总理在做什么?首先我们必须确保我国经济必须能够高效发展起来。我们必须采取一些步骤推动经济发展。

  首先我们要确保经济体保持活力,必须推进经济改革,改善整个经济发展的状况。我们一直都把重点放在人力资本这个话题上,这个重点是非常正确的。因为如果我们没有高素质的人力资本,我们要采取任何措施,做出任何举动的话,都是没有办法实现的。我们经济实力无法实现、经济发展也无法实现。

  说到人力资本的时候,我们不仅仅是讲政府的公务员,也不仅仅是指私营部门的高管人员,高层管理者。人力资本是指的是全国的人口,包括那些正在学校读书的人。这些学生会长大,我们希望他们能够长大成才,担任一些重要角色,能够发挥一些作用。所以他们应该尽早做好准备。所以我们非常重视人力资本发展。

  我们另外一个重点就是非常重视某一些经济部门,这些经济部门非常重要。我们有一些产业非常具有竞争优势,伊斯兰金融服务业、银行业都能够发挥非常重要作用,而且我们能够有竞争优势,我们银行业需要不断改革,为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而且我们要保证银行业人员转变思想。现在银行业许多人他们愿意给建筑行业、房地产行业、基础设施去提供贷款,我觉得这种现象不好。

  金融业应该为创新、创造力行业创造资金。比如我们可以给学生一些新的课题,让他们重点做一些能力的培养,给他们这些机会能力培养、培养技能,提高他们创新能力、创造能力。这样他们毕业后就业,银行业也会更加兴旺起来。我们不仅仅需要发展农业、建筑业,必须有一些专业银行要成立和发展起来。

  当然还有一些产业,比如教育产业,也是非常重要,我们非常重视的。有许多教育行业,医疗行业都同等重要。现在正在发展新经济,所以我们是换了一个视角看农业,我们不是发展传统农业,而是全新农业。因为农业是有很大的产能,他们有很好的劳动生产力,有很多最佳实践经验,创造就业机会。而且农业不仅仅是做种植,我们必须有现代化思想来发展农业。

  大家都知道粮食在未来也可能出现危机,如果有这样的问题的话,我们应该尽早解决,我们要换一种角度看这个问题。我们许多年以来都在发展绿色经济。因此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取得成功。马来西亚非常重视某一些具体产业发展,我觉得通过发展这些重点产业,我们国家才能建立起来竞争能力。

  我们有一个国家的使命。我们的使命就是给了我们一个指引,这对于经济改革也非常重要。我们是做了这样一个规划。从2006-2020年国家发展使命,这也是我们国家发展战略。首先要把经济体提升价值链的位置,而且能够发展人才,解决不平等问题,推进社会发展等等。我们要打造五大经济走廊,这些经济走廊也是另外一种全新的资源。当然我们是可以很好地利用这些资源,经济走廊上各种资源都要加以合理利用。具体来讲我们给这些经济走廊一些非常好的机会。这些机会就是指一些高价值的机会。

  我们不希望把所有经济活动都集中在吉隆坡,马来西亚不仅仅是吉隆坡这一个城市,我们必须要确保经济发展能够平衡、均衡发展,这也是包容性发展的概念。我们不能经济发展同时忘记了包容性发展,我们必须有一个政策要平等分配机会,平等分配投资的资源。而且我们要有合理的基础设施,我们有非常多的港口来发展各个行业。

  我们也是要致力于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全民素质,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加强机制建设,我们可以有很多很多想法,如果公务员、政府部门没有办法很好工作的话,没有办法发挥领导作用的话,我们就会出现真正的问题。同时私营部门和政府部门一样重要,私营部门也应该有实施的能力,而且我们应该确保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一起携手合作,否则我们讲这些经济改革、经济新的变革都是不可能实现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