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实创股份:走在春天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关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本刊记者 程桔华

  2011年的春天,对中国的企业来说意义非凡。站在“十二五”新的起跑线上,中国企业的创新使命超过了以往任何时期。无论是经济结构的调整,还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作为自主创新的主体,中国企业永远是这个舞台上的主角。

  说起中国的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不得不提中关村,不得不提中关村的北部新区,不得不提北部新区的翠湖科技园。

  中关村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无论是党中央、国务院,还是北京市政府,都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其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技术产业基地的世界定位,无疑赋予了中关村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目前,中关村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近2万家,2010年收入过亿元的有136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1579.5万亿元,同比增长27.8%,占全国的40.4%。

  而作为中关村的核心,北部新区同样被赋予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先行先试排头兵的角色非她莫属。作为高科技产业企业聚集的重要载体,专业园区的开发建设,将有效促进高端产业聚集、重大项目落地、环境品质提升,同时加快高端产业聚集带建设步伐,推动海淀北部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核心区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翠湖科技园作为北部研发服务与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的重要组团之一,由实创股份具体负责她的开发建设任务。

  实创股份不辱使命,以“生态、智慧、人文”为园区开发理念,其所属永丰基地、环保园、创新园以独特的区位、资源、环境优势吸引了华为、用友软件、安泰科技、大唐电信、中国航天、北斗星通、中国船舶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入驻。其发展势头之强劲,可用“突飞猛进”来形容。

  近3年来,实创股份所属园区入驻企业数量从2008年的130家猛增至2010年的347家,从业人员从2万人增加到4.2万人。2010年,入驻企业全年实现总收入442.4亿元,比上年增长47.5 %;上缴税费总额25亿元,比上年增长60%;园区总收入上亿元的企业45家,总收入为431.42亿元,占基地总收入的97.5%。其中,超百亿元的企业1家,超十亿元的企业5家,超亿元的企业39家。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实创股份以科技企业加速器为载体,打造产业促进服务体系。比如,成立科技加速器俱乐部,通过政策讲解、企业家对话、金融对接等促进加速器企业间、加速器企业与大型企业及政府之间交流;建设中关村先进功能材料公共技术支撑服务平台和电磁屏蔽技术支持平台,为加速器企业提供技术测试支持服务;搭建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平台,介绍国家相关行业的政策规定,帮助企业获得国家及地方相关政策的支持,为入驻企业申请政府专项资金支持提供辅导、初审等服务;搭建规模化融资平台,与海淀资本中心、北京海迪创新技术资产投资中心有限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建设专业服务联盟,引入30多家财务、金融、法律、人才等机构为加速器企业服务。

  科技企业加速器的建设与运营,不仅为快速成长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同时也为实创股份保持可持续发展提供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2011年,是实创股份发展的关键之年,公司将深入贯彻北京市和海淀区关于加快建设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重要决策,坚持创新驱动、高端引领的发展模式,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优化发展环境的建设原则,按照“培育潜力企业、聚焦创新产业、形成高端集群”的产业促进工作思路,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和高科技产业做强做大的环境,坚持不懈地推进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努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使创新资源进一步集聚,企业效益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为顺利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本期开始,《中关村》杂志与实创股份联袂合作,开设“聚焦北部新区”栏目,共同探秘高新技术企业的自主创新精髓。

  这个春天,让我们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