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砖峰会午宴有讲究 葡萄酒彰显多边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4月14日电 14日,第三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在海南三亚召开。这是金砖国家峰会首次在中国举行,也是南非加入后领导人的首次会晤。中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欢迎午宴。

  此次午宴在菜式及葡萄酒搭配上都颇费心思,菜品中西合璧,配餐用酒则为中国产的张裕爱斐堡酒庄赤霞珠干红和霞多丽干白。据悉,该酒庄是融合中、美、意、葡等多国资本与技术共同打造的国际性酒庄,“中国制造,世界合作”的理念在葡萄酒中得以诠释,并彰显对金砖国家多边合作前景的良好祝愿。

  据北京昆仑饭店总厨师长赵仁良说,数十年来国宴菜式不断演变,营养丰富及清淡渐成国宴的饮食主流。但如果是多国领导人参加的国宴,则另有不少讲究:毕竟每个国家的饮食习惯有所不同,每个领导人的口味也“众口难调”,因此在菜品上多主打中西合璧??以西式菜肴满足多大数人品味,同时融入中餐元素,以契合宴会主题,并彰显本地特色。

  比如去年4月30日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国宴,有33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嘉宾参加,四道主菜中、西各半:一品雪花牛、墨鱼籽花虾是西式菜,而荠菜塘鲤鱼、春笋相豆苗则为地道的海派菜特色。这份菜单整整研究了一个多月才出炉,都经过专门设计或改良,没有山珍海味,却彰显了健康、天然的世博国宴主题。

  今年3月30日在南京举行的G20财长会议,主办方是法国人,其午宴同样融合了中西合璧的菜式,主菜是番茄银鳕鱼、烤鳕鱼、牛肝菌西冷牛排,以西餐为主,同时配以盐水鸭、熏鱼、云南青瓜等中式特色冷盘。

  而此次金砖国家峰会午宴,中西合璧的特色不仅体现在菜肴上,连葡萄酒里也藏有玄机。据了解,上述三大宴会的配餐用酒均选择了张裕爱斐堡酒庄的葡萄酒??该酒庄是张裕融合中、美、意、葡等多国资本与技术共同打造的国际性酒庄,其名誉庄主由国际葡萄酒界泰斗级人物、法国葡萄酒大学名誉院长罗伯特?丁洛特担任,首席酿酒师哥哈迪和种植师拉帕鲁均为法国人,“中国制造,世界合作”的理念在葡萄酒中得以诠释。

  国宴对于葡萄酒与主菜的搭配也非常考究,通常会有专业人员精心挑选不同品种、不同年份的葡萄酒,国宴主菜中通常少不了牛肉与鱼肉,因此选赤霞珠干红(配牛肉)与霞多丽干白(配鱼肉)已成为各国国宴的惯例,此次金砖国家宴会也不例外。宴会现场一位来自巴西的嘉宾对葡萄酒很有研究:“今晚的中国红酒令人惊喜,赤霞珠特有的黑醋栗果香非常浓郁,单宁结构强劲,不亚于我喝过的很多国家的红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