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金库治理工作向纵深迈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迎辉

  本报讯 下力气解决走过场问题,严肃查处案件,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积极推进综合治理,是全力做好今年的“小金库”治理工作的主要着力点,这是近日记者在全国“小金库”治理工作培训布置会上获悉的。

  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和近期贺国强同志关于“小金库”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精神,具体布置了2011年的“小金库”治理工作,并围绕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的根本问题进行培训。中央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财政部纪检组组长刘建华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继续深入推进“小金库”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各地区各部门以及所有“小金库”治理领导机构成员单位,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继续深化“小金库”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克服畏难情绪,打消厌战思想,杜绝应付现象,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务求取得新的成效。

  会议要求,要全力做好今年的“小金库”治理工作。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发挥各级“小金库”治理日常工作机构的作用,切实加强日常工作机构建设。各级纪检监察、财政、民政、审计、国资等牵头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及时抽调精干力量到“小金库”治理日常工作机构,专职从事治理工作。

  二是下力气解决走过场问题。在解决走过场问题上,要抓住三个关键环节。一是深入开展复查。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要求,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确保复查面达到100%。二是突出督导抽查。今年的抽查工作要坚持与督导工作相结合、与举报案件核查相结合、与其他专项治理和日常监督相结合。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按照“三结合”的原则要求,提高具体方案的科学性、抽查对象的针对性和抽查工作的有效性。三是实施评价验收。今年将对各地区各部门本次治理工作情况、取得的成效等进行全面评价验收。要通过评价验收,切实促进各单位高度重视治理工作,认真履行应尽职责,努力取得实际效果。

  三是要严肃查处案件。采取有效措施,克服重处理事轻处理人的倾向,放大震慑效应。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力争查处一批涉案金额大、性质恶劣的大案要案。加强举报核查工作,原则上有举报必核查,核查后必报告。重点加大对违规人员的责任追究力度,在坚持自查从轻从宽等政策规定的同时,对顶风违纪,以及督导抽查中发现的“小金库”问题要从重从严处理,坚决追究责任人员的责任。要加强整改落实工作,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小金库”问题的整改落实负全责;明确整改落实任务、责任、措施和时限,立说立行,全面落实。各级“小金库”治理机构要对“小金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特别是要及时掌握责任人员追究情况,督促及时整改,处理到位。

  四是要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是“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一要明确责任。长效机制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和长期的工作任务,仅靠治理办这个临时协调机构和几个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各部门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共同承担责任。二要明确任务。各地区各部门都有长效机制建设的任务。今年长效机制建设的任务是建立完善一批具体管理制度,并在强化制度执行力上采取一些切实措施。三要明确方法。首先加强调查研究和组织协调,对2009年治理工作以来检查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分析,对照现行制度办法,剖析产生“小金库”的制度根源,找准薄弱点和风险点;然后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从加强教育、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强化监督等方面入手,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的长效机制建设计划,明确和分解任务,确定时间步骤;最后加强督促指导、狠抓工作落实,尽快出台或完善一批具体制度办法。

  五是要积极推进综合治理。要认真细化落实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一方面,在推进复查和抽查特别是长效机制建设中,重点关注严格控制和压缩行政经费、深化行政经费管理改革、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等工作,将这些工作与“小金库”治理工作有机结合,整体推进。另一方面,注意“小金库”治理工作与其他相关工作的统筹协调,善于借助外力或整合力量,积极推进综合治理,努力做到功省效宏。

  有关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中央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工作人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纪检监察和财务部门工作人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小金库”治理工作牵头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