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邱文友:联想收购IBM的类似案例即将重现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叶慧珏

  专访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TMT事业部亚太区总裁

  本报记者 叶慧珏 上海报道

  对于邱文友来说,新亚洲布局早已开始。

  1998年邱文友面试摩根士丹利,以“布局亚洲、做最好的并购人才”成功突围;在科技、媒体及电信业(TMT)拥有了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之后,他向记者表示:“亚洲市场从来不让我失望。”

  他对于亚洲的前景十分乐观:“现在TMT行业的新亚洲已经形成了,中国在其中一枝独秀。”

  目前,邱文友是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暨科技、媒体及电信事业部亚太区总裁。他被业界熟知,源于几年前联想以11.5亿美元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的大单。当时,他作为IBM方面的投行顾问,在谈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邱文友表示,对于新亚洲的观察,不仅是他,更是很多机构投资者的关注焦点。

  “在这个行业中,中国市场非常特殊。可以这样说,在其他地方不能成的事情,在中国也能成功。”他强调。

  他认为,中国市场人口多,消费潜力巨大,尤其是各类消费者不同需求造成了不断细分的市场,这引起了更多的创业热情,更丰富的点子层出不穷。

  “以前中国TMT多是模仿美国商业模式,如今已经开始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创业公司特别多。”他说。

  不过,这也是造成诸多中国概念股赴美上市遭遇尴尬的原因之一。

  邱文友分析说,如今,美国资本市场对于来自亚洲的TMT产业呈现两极分化的状态,投资者们逐渐有“看大不看小”的趋势。成熟的、融资规模大的IPO,更容易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而多数中国TMT股票则纷纷在美国遭遇破发,成为股价长期低迷的“孤儿股票”。

  “这和在哪里上市并没有关系,而是要看这些公司的基本面。”他表示。

  由此,邱文友发现了投行在TMT行业的一块新蛋糕。

  “我并不建议太小的TMT企业去美国上市。”邱文友表示,“同时,这些企业绝对不能把首发上市作为唯一的融资管道。”

  邱文友透露,目前美银美林正在扶持一些小企业私募融资,引进战略投资者方面下功夫。近日美银美林正在进行的一个案子,就是帮助国内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漫公司寻找战略投资者,融资金额为七八千万美元。“目前,我们正在和迪士尼、梦工厂等接触。”他表示。

  他认为,在TMT行业,应当先扶持公司运营走上一定规模,然后才能谈IPO,否则就和一些“孤儿股票”落入同样的境地。

  他表示,尽管对于投行而言,这些业务本身的投资回报率不高,但是长线来看,接单这些公司未来的IPO,则是他们的远期目标。

  与此同时,美银美林也追随中国资本,寻到了并购业务的新方向。

  “亚洲市场整体来看,韩国和日本的TMT产业也增长很快,但是市场不大,比较封闭,而印度基础建设比较慢,很多事情做不起来。”他说,“因此,对于中国公司而言,目前对亚洲其他国家的TMT公司进行兼并收购,也是一个趋势。”

  另外,他透露,很多中国资本不应仅仅看重海外市场,国内市场目前也已经到了一个新阶段:“比如视频网站公司,国内目前做这一行的太多,鱼龙混杂,2-3年内必然有一个兼并收购潮出现。而这对于投行必然又是一个新的机会。”

  “类似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案子,将会很快重现。目前我们就有几个案子在进行中。”他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