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滉植:亚洲需要整合成一个美丽的面孔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5日电(记者郑玮娜、贺萌)韩国国务总理金滉植15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为实现亚洲的可持续发展和繁荣,需要将因发展差距而“歪脸”的亚洲整合成一个“美丽的面孔”。这是亚洲政治领导人和企业家应共同思索和解决的时代课题。

  金滉植说,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亚洲呈现出比世界其他地区更快的增长速度,为克服全球金融危机提供了动力。特别是东亚地区通过快速的经济增长,大幅减少了贫困人口。

  然而,根据联合国新千年发展报告显示,仅在亚洲地区,一天生活费不到一美元的绝对贫困人口达到10亿人。对于亚洲的这种两极化现象,金滉植援引亚洲开发银行一位经济学者的话说:“亚洲具有两张面孔,即光明灿烂的亚洲和饱受痛苦的亚洲。”

  金滉植认为,如果贫富差距和社会矛盾得不到解决,就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金滉植说,进入2000年以来,国际社会为实现联合国新千年发展目标做出了多方面努力,但是要在2015年之前实现消除贫困等主要目标,现在看来并非易事。“这意味着即使到了联合国新千年发展目标之年的2015年仍会有许多人口处于贫困状态”。

  金滉植认为,通过发展合作尽快改善贫困人口的窘迫生活固然重要,但通过挖掘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潜力,提高其自身能力更为重要。这就必须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为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提供动力。

  金滉植说,韩国曾经是因为绝对贫困而得到援助的国家,去年已经成为亚太经合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的成员国。韩国从上半个世纪经济增长的经验中,切身感受到国际社会的支援和援助会起到促进国家发展的催化剂作用。“韩国愿同许多国家分享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和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