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季度财政收入冲高回落 支出凸显调结构意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韩洁、徐蕊) 继今年开年头两月全国财政收入接连实现32.8%和41.5%的高增长后,15日财政部公布的3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回落至26.7%,财政部预计财政收入增幅还会有所回落。与此同时,一季度财政支出项目中,教育、社保、医疗等民生领域以及科技等领域增幅明显,凸显积极财政政策调结构意图。

  不过,尽管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冲高后有所回落,但一季度累计全国财政收入超过2.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498.67亿元,增长33.1%。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财政收入高幅增长,主要受一季度经济增长带动。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国民经济开局良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7%,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3%,一般贸易进口增长37.4%,商品房销售额增长27.3%。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指出,一季度国民经济的较快增长相应带动增值税、营业税、进口环节税收等较快增长。而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占了大头,超过2.3万亿元,增幅达到32.4%。

  财政部数据也显示,受工业生产增长较快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带动,一季度国内增值税收入6265亿元,同比增长23.2%;营业税达到3732亿元,同比增长26.3%。同时,受企业利润较快增长以及部分上年末收入今年初集中入库等因素影响,一季度我国企业所得税税收为3434亿元,同比增长37.9%。

  白景明认为,从一季度情况看,我国税收增长更多依赖两大因素,一个是物价因素,价格上涨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增长,尤其是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2%,带动产品销售价格上涨,税收随之上涨。另一个是进出口贸易,贸易量增大尤其是进口量的增长,使得进口对税收贡献大,一季度全国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3684亿元,同比增长了48.8%;关税712亿元,同比增长47.5%。

  白景明同时指出,尽管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高位增长,但不能把第一季度情况当做全年的风向标。“一季度税收增长因素中有很多翘尾因素,如流转税和所得税等部分上年末收入在今年初集中入库、车购税等一些刺激性政策逐步取消、以及一些地方性基金等原预算外资金今年纳入预算管理,都带动一季度财政收入快速增长。”

  对此,财政部也分析指出,从财政收入走势看,受年初进口大幅增长以及部分上年末收入在今年初集中入库等因素影响,今年前两个月财政收入增幅较高,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6%,中央本级收入增长35.6%,但3月份起收入增幅已明显回落,3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长26.7%,中央本级收入增长21.8%。

  财政部预计,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以及一些特殊增收因素消失,预计财政收入增幅还会有所回落。而市场分析人士也认为,围绕抑制通胀风险,不断凸显的紧缩货币政策也势必对财政政策有一定的减收效应。

  专家指出,一方面要看到财政收入未来增长仍面临一系列挑战,另一方面也要看到,随着“十二五”开局国家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控力度加大,财政政策如何发力将更多体现在支出结构的调整上。

  今年两会期间,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专栏)在谈到积极的财政政策时强调,2011年将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其中今年预算安排中民生支出合计将占中央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二。

  白景明指出,从此次公布的一季度财政支出情况看,全国财政支出增幅为26%,但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城乡社区事务、医疗卫生以及科学技术等项目支出增幅均在40%左右,高的甚至超过50%,财政政策调结构、保民生的调控意图进一步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