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鳌微研讨:投资企业自身估值期望过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14日消息,在今日的“博鳌微研讨”上,微大使、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汉能投资董事长@陈宏,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潮涌,清科集团董事总经理@符星华等四位嘉宾通过微博,探讨了私募股权和创投资本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今天早上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了第一季度的CPI和GDP数据,一季度GDP增长幅度为9.7%, CPI上涨幅度则是5.0%。面对CPI和GDP高于预期的增长以及未来还将紧缩贷款的预期,或将有更多企业转而投向PE。

  符星华提供数据称,清科研究中心最新的调研结果显示,基于对2011年VC市场继续增长的预期,大部分机构表示行业团队人员将会扩充,占比为80.0%,

  面对这样全民VC、全名PE的时代,陈宏认为,还应该有更多的VC/PE投资到中小企业,创造就业机会和有效的GDP,不过投资是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的,有经验的投资人才是最缺的,而不是钱。

  沈南鹏(微博)也表示,每个行业的竞争力都是由几个核心因素组成的,而在投资这个行业,人的因素是最重要的,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投资团队,持续有效的投资文化,是需要时间和磨练的。

  针对目前VC/PE行业的局限,汪潮涌(微博专栏)表示,当前VC的烦恼是相似的项目太多,稍好一点的则要价太高;而PE的问题则是竞争太激烈,太多刚刚够条件的公司盼上市,投资人难以提出条件要求公司改善管理,增加效率。

  陈宏也指出,专业或者老牌的VC的竞争对手一般要对投资企业进行尽职调查,但新基金几天便可做出投资决策,且付高价抢投资项目。

  符星华表示,中国VC/PE市场中投资热情升温,投资方和被投企业间的关系发生了微妙转变,由于市场中开始出现恶性竞争,部分行业出现泡沫,推高了企业家的估值期望,甚至部分企业家向投资机构提出了“不尽调、不对赌、不回购”的“三不”条件。

  “经常碰到企业说,我是pre-IPO, 所以要2011年20倍的PE。”事实上净利润达到2000万人民币的企业非常多,但只有极少比例可在创业板上市,陈宏认为公司应有合理的市盈率期望值,或选择其它退出方式如并购和股权转让等。

  陈宏还提到了另一个烦恼,就是VC投资的公司并不盈利,对方把投资人的资金当做学费。“和几位投资人聊天,说分众利润增长,股票大涨,投资人烦恼地说:分众的利润是我们的钱呀。”

  对此,汪潮涌认为,投资人要严格挑选基金管理团队,考察团队的过往业绩。沈南鹏也认为,行业会有一个人才提升和淘汰的过程,但并无会计、律师行业等具备专门的考核,早期的投资人员每个人背景都不同,基金在扩张团队的同时,应非常注意人才的质量。

  陈宏也补充认为,做早期投资基金的主要竞争力是充分理解行业和行业内的人,敢冒险,有眼光,从业者以创业者和理解技术和行业的人为主;而做后期投资基金所涉及行业多,主要竞争力在于政策和行业导向要有正确判断。

  针对VC/PE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扮演的作用,汪潮涌提出,国内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支持远远不够,要想解决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问题,可参照以前硅谷银行的作法:放开利率上限,允许银行在利息之上加认股权证。

  沈南鹏则认为硅谷银行的做法尽管挺成功,但在美国也算异类,商业银行应把重心放在传统贷款上,但他仍然希望利息市场能开放,对不同质量的资产能够有不同的利息定价。

  最后,沈南鹏总结认为,投资行业根本上是个服务性行业,如能提供资金外的增值服务,VC/PE领域的投资机会仍很大,且现实是股权投资供小于求,“短期炒作性投资并不会真正带来高额回报,除非你特别幸运,投资没有什么捷径好走。”(徐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