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源品和输入通胀影响加剧,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限价令频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游涨 下游限:实体经济遭受“夹板气”

  本报记者 王超报道

  发改委限价“第一枪”硝烟未散,协会的“第二枪”紧接来袭。

  4月13日上午,全国工商联旗下24家商会联合发出“保供应、稳物价、促和谐”的倡议书:为了抑制通胀预期,尽企业社会责任,倡议成员企业努力保证重要的消费品供应,不跟风涨价。随后,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也呼吁茅台五粮液稳价。种种迹象表明,协会从发改委手中接过了限价之枪,成为了第二棒选手。

  然而,在高成本来临之时,限价是否会打击实体经济呢?不妨看一下被限价时间最长的食用油行业。

  2010年11月份开始,食用油行业就被实施了为期4个月的限价政策。在这4个月的时间内,食用油企业都是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按照当时市场的分析,食用油企业在12月份的压榨利润是:进口大豆每吨获利100元左右,国产大豆每吨获利50元左右。如果大豆价格继续上涨,企业可能会出现亏损。

  市场的预测就如“乌鸦嘴”一样。进口大豆的价格并未因国内食用油限价而出现降幅,反而继续上扬。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进口大豆1096万吨,减少0.7%,但每吨573.9美元的均价,却同比上涨了25.7%。美豆的到港价从2010年12月15日的4422元/吨涨到了2011年4月11日的4634元/吨。

  原料价格的高企,食用油企业的业绩直线下滑。丰益国际在2月23日公布的2010财年第四季度业绩显示,受累价格调控,公司小包装粮油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3.9%,但是税前利润同比减少33.4%。

  丰益国际在华公司益海嘉里有关负责人表示,曾考虑调价一事,毕竟长期亏损运营压力太大,但随后放弃,并未提出申请。

  也许,丰益国际会为自己的放弃而感到懊恼。4月11日,市场传出食用油“限价令”将延长2个月的消息。与此同时,食用油的生产成本再次被拉高了。4月6日,发改委上调了全国成品油零售价。不久之后,坊间又传来了电价即将上涨的消息。

  “压榨行业刚刚从亏损50元—80元每吨中走出来,现在正处于微利状态。而小包装食用油企业,肯定是处于亏损状态。”东方艾格食用油行业分析师陈丽娜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欧美国家鲜活的实例中可以得出结论,实施过于强硬的限价措施,会影响产品的供求关系,影响实体经济,甚至出现滞涨。这是我国不得不防的。

  华安期货研报显示,3月份的豆油厂开工率不足60%。3月份的黑龙江地储拍卖以及国家临时存储大豆拍卖全部流拍,油厂亏损导致对原材料的需求下降,现货交易清淡。

  “4月份,食用油企业的开工率也不会有所好转。一是由于利润低下,二是因为正处于消费淡季。”陈丽娜说。

  长此以往,虽然几大企业不会因此而陷入危局,但中小企业会受到巨大冲击,尤其是小包装油企业。“如今小包装油和散油已经处于价格倒挂状态。”北京玉泉路粮油批发市场信息部负责人刘敬亮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以目前情况看,我国经济运行比较稳定,不会形成滞涨。但如果限价成为常态,无疑会打击实体经济,会对一定的区域、一定的行业产生不良影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刘元春表示,发改委约谈应该分清楚,产品涨价是因为成本推动还是预期推动(市场紊乱、炒作)。如果是前者应该允许其有一定幅度的涨价,而不是一味地压制。同时,政府限价不妨采取走走停停的方式,而不是大范围的、长时间的压制。如果是后者,发改委尽管有一定的理由,但也不应该采取生硬的约谈方式。通过理顺价格机制,用我国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来调节市场更加合理合法。例如,欧盟对待联合利华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