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砖国家:同一话筒的新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晏琴报道

  从“金砖四国”到“金砖国家”,在观察者们看来,这无论对新兴经济体还是对世界而言都具有“历史性”意义。

  4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三亚举行。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和中国在内的五国领导人围绕着如何协调应对重大国际问题,如何深化和扩大彼此间合作,如何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等问题进行商讨。

  这也是南非加入“金砖”阵容后的首次峰会。

  “作为金砖国家新成员,南非的首次亮相令三亚峰会具有特殊意义。意味着金砖国家覆盖范围由过去的三大洲扩展至四大洲。南非代表非洲,它是非洲一个非常活跃和有竞争力的新兴经济体。因此,南非的加入令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这一平台更具有广泛性,并更具全球意义。”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金融危机促成了世界经济力量格局的调整。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金砖国家”已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表现抢眼的“生力军”。

  据统计,过去10年,“金砖五国”间的贸易规模增长了15倍,达到近2300亿美元。目前五国人口规模、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分别占全球的40%、16%和15%。巴西发展、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泰谢拉在4月11日的记者会上更是乐观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南非加入“金砖国家”行列,他预计2013年“金砖五国”的经济总量将超过全球经济的50%,达到51%。

  近两年来,无论是在G20框架下对国际货币体系进行改革,还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体系下就减排进行磋商,都体现了金砖国家愈加整齐嘹亮的声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指出,虽然发达国家依然拥有话语权强势,但是“金砖国家”的合作也表达了一个积极的动向,有助于改变国际力量对比,阻止国际话语权一边倒。

  张建平对记者表示,“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在很多事务上,比如在国际货币体系变革、全球气候谈判等事务之中,都有共同诉求和愿望。此次三亚会晤将进一步促进金砖国家彼此间的互利合作,尽可能形成合力,用同一个声音说话,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声音。

  “当前新兴经济体目前的处境仍十分微妙。”中国社科院美国所专家张国庆指出,“金砖国家”依然长期面临着五大困难,即收入分配差距比较大、产业低度化、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通胀以及国际短期资本冲击。

  与此同时,张建平告诉记者,由于每个国家国情和经济结构不同,各自都有自己切实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说,俄罗斯过重地依赖于能源,中国经济是新的世界制造业中心,但却面临着资源能源的压力和环境的挑战。而印度的制造业相对落后,巴西制造业有一定的发展水平,但也对资源行业比较倚重。作为拉美发展国家,巴西如何更快地提高发展水平也面临挑战,包括南非都面临类似的这种问题。

  还有国际问题学者担忧,随着“金砖国家”出口能力的迅速膨胀以及工业化国家购买力下降,金砖各国势难如以往那样,井水不犯河水地在出口市场上攻城略地。当前,印度成了WTO用“反倾销”投诉中国最频繁的国家,印度、巴西产品在南非市场打起擂台,而汇率和利率问题也在“金砖国家”间争执不休,便是例证。

  “在金砖各国今非昔比的经济规模总量的基础上,唯有找到更多、更稳固的利益共同点,‘金砖’才能形成更大的合力。”专家们指出,“金砖”已成为优势互补、纵深可观的庞大经济空间,既可互为供应商,挖掘彼此市场,更可互为顾客,促进彼此内需。还可依托这个有供有需、有往有来的大平台,协调出口、产业转移、资本输出等方面的政策和利益,共同把蛋糕做大,同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