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度调整期:谁主汽车业并购大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巅峰过后,我国汽车产业进入了深度调整期,并购潮可能随时出现。

  4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一季度汽车工业产销数据。今年一季度,汽车累计产销489.57万辆和498.37万辆,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69.51个百分点和63.70个百分点。

  在以往年度,3月多为创新高的月份,而今年3月产销增速明显下滑。与2010年3月份同比增幅70%相比,2011年3月份的增速已经滑落到7%—8%,增速回落过快,低于业界预期。业界担忧,可能会影响到今年产业增长10%—15%的平均速度。

  对于汽车市场的迅速萎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季度下降是外部因素造成,并非企业内生变化,消费刺激政策退出、油价上涨、部分大城市汽车限购、日本地震等因素都对汽车产销带来负面影响。另外,今年没有出现通过降销售增速使企业效益好转的预期。

  去年还在大规模扩张产能的汽车企业,今年就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面对如此快速的转变企业是否做好了准备?“今年汽车产业政策将会发生变化在去年就已经基本上为各方所关注,所以企业在这一方面基本上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是成品油价格的上涨和日本地震则在意料之外,由此产生的冲击也令汽车企业措手不及。因此,很多企业确实没有做好准备应对如此之大的增幅回落。”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快速下滑必然会造成一定的问题,尤其是在我国的汽车市场仍不是非常成熟的情况下。这对我国汽车企业是个考验。”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研究员铁志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增幅的大幅回落极大地影响了汽车销量和营业额,增加了企业压力。很多汽车企业在去年大幅扩大产能,很可能因为增幅回落导致产能过剩,库存积压。“伴随增速的大幅下降,一些企业的效益也出现下降,后续不排除部分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董扬说。

  增速下滑也并非全无益处。全行业将从发热的头脑中冷静下来,不再片面追其销量的增加,而是更加注重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能源消耗,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由此可以判断,我国汽车市场开始进入调整阶段。”铁志海说。

  在调整期中,技术落后,单纯靠模仿的企业也将被市场淘汰;行业优势资源将会得到进一步整合,并购也会随之出现。“这次的并购将并购以国内资源为主。一些大企业会瞄准上游的零件供应商、专业的设计公司。类似于大众并购意大利乔治亚罗的设计公司之类的事件会在调整期内频繁上演。”铁志海表示。

  那么,企业又应该如何在并购中先拔头筹呢?铁志海给出的答案是:深入研究国情,苦练内功。“今后的汽车产业将走向以国情车、精品车和新能源车为主。从一季度的销售情况看,虽然汽车行业整体出现滑坡,但是一些精品车依然是一车难求。例如,途观、高尔夫、RAV4。以比亚迪F3为代表的国情车销量也让人眼前一亮。而新能源属于潮流,是先进汽车技术的标志,也是今后汽车行业发展中毋庸置疑的大趋势。”

  “新的产业政策将会注重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车企应当根据产业规划的转变大力发展节能减排型汽车。同时在一线市场逐渐饱和,在竞争愈加激烈的情况下,应当积极向二三线市场转移,开发新的市场。”李宇恒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