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重煤机1.3亿澳元收购澳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煤机企业“走出去”破技术壁垒

  本报记者 刘素清

  通讯员 白跃新报道

  太重煤机1.3亿澳元跨国收购威利朗沃国际集团。4月7日,双方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市举行了签约仪式。这标志着我国煤机装备制造业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迈出了历史性的一大步。

  我国煤机装备制造业整体落后于发达国家,特别是核心技术领域受制于国际著名煤机集团。为此,国家制定了“引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战略。然而,由于竞争力不强,实力不够,只有“引进来”的,没有“走出去”的。

  近年来,国际著名煤机集团纷纷抢滩中国煤机市场,兼并、重组、收购国内煤机企业,不断加剧国内煤机市场的竞争。此次太重煤机成功收购澳大利亚威利朗沃国际集团公司,首开我国煤机装备制造业收购国际煤机企业的先河。

  太重煤机公司是山西省委、省政府为振兴煤机产业而成立的大型煤机企业。成立5年来,规模成倍增长,销售收入由6亿多元增长到30多亿元,预计“十二五”末将达100亿元。与此同时,投资10亿元兴建了世界一流的煤机工业园。“十二五”期间,将再投资16.5亿元进行技改,具备了依托大园区,实现大发展的条件。

  威利朗沃国际集团是世界著名煤机企业,旗下有15家股份公司,其主导产品煤层千米定向钻机、井下柴油运输车、井下皮带运输机等居世界领先地位,其中,煤层千米定向钻机是中国市场唯一的国际供应商。

  此次太重煤机跨国收购为全资收购,收购价1.3亿澳元,折合人民币8.79亿元。借此,太重煤机将进一步获取国际先进技术,填补产品和技术空白,占有中国市场,并获得进入澳大利亚市场的成熟渠道;另外,澳大利亚矿业发达,对方产品中无采煤机及配套设备,太重煤机可借此打开澳大利亚市场,将太矿牌采煤机推向国际市场。

  此次成功跨国收购,极大地增强了太重煤机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信心。目前,太重煤机与英国海德拉国际刀具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研制出了世界先进的采煤机滚筒;引进南非汉斯瓦斯抑爆技术,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井下掘进机;与美国塞姆克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研制出世界先进的高空作业车;与德国格鲁考夫公司签定了《合作生产高端液压支架协议》,项目正在实施中。

  特别是与乌克兰基特普列德公司签署了《煤机产品独家代理协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带来了更大商机。该公司是乌克兰政府指定的承接乌克兰国家工程和政府采购项目的专业公司,乌政府在组织实施《乌克兰煤炭行业十年发展规划》中,将利用中国有关银行的中长期商业贷款,借鉴中国煤矿技术改造升级经验,以恢复和扩大煤炭产能。项目总标的为10.3亿美元,分五年完成,首期项目(三个样板矿改造)标的约1.2亿美元。

  目前,太重煤机与乌克兰政府正进行深入谈判,有望成为乌克兰政府煤矿技改项目的总承包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