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电联动未见进展 发电集团亏损仍谋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面存报道

  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发改委有内部人士透露,由于目前通胀形势严峻,发改委拟对煤电矛盾突出的部分地区上网及销售电价进行“结构性调价”。

  据悉,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已经同意上调山西电厂上网电价,提高幅度为0.026元/度。不过,终端销售价并未上调,增加成本由电网企业自行承担。

  事实上,山西省上网电价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火电企业亏损严重,截至2010年,山西全省火电企业3年累计亏损133亿元。

  一直以来,火电企业整体亏损现象就很突出。从2008年开始,全国五大发电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火电连续3年累计亏损分别都在85亿元以上,合计亏损达600多亿元。2010年火电企业亏损面达43.2%,同比上升7.7%。进入2011年,全国火电企业的亏损问题更加恶劣,企业经营状况进一步艰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发电集团管理人员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称,国内煤炭价格不断上涨,发电企业经营已陷入困境,到了非解决不可的程度了。

  近期,煤电联动重启的话题又成为业界最大热点,不过,他们面临的问题不止一桩,首先就是“市场煤”和“计划电”之间的深层次矛盾。

  发改委一直要求,电煤企业不能以任何形式变相涨价,4月初,发改委还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稳定电煤价格。就算如此,电力企业各种争取从未间断。2011年“两会”前夕,五大发电集团联合向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汇报时,就对煤价上涨的情况和发电企业的经营状况加以上陈,希望再次实施煤电联动。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曾表示,火电企业所提倡的煤电联动迟迟难以兑现,且目前正处于稳物价、抑通胀的特殊情况下,价格上调的概率较低。尽管国家发改委一再限制合同煤价的涨幅,但火电企业仍然面临电煤供应紧张和煤价高位运行的窘境,短期内,火电行业的现状得不到有效改观。

  瑞银指出,内地局部加电价若有结果,往后加电价的趋势将更难预测,与往日一次性全国进行煤电联动不同,时间性及幅度更难估算,不会再知道各电厂的仔细加幅。高盛则认为,2005至2008年4次加电价,电力股股价都有跑输大市的情况,加价落实后或触发部分投资者先行获利。

  摩通则相信,加价为一次性会推升股价,但呼吁投资者在高位减持电股,因为全年单位燃料涨幅将高于预期。花旗认为,若平均获加电价,华电最为受惠;而对盈利刺激方面,认为中国电力有48%提升,华能有32%,大唐有24%,润电则有7%增幅。

  虽然爆出煤电联动将重启的消息让业界振奋,但由全国范围变成了分区域分批实施。截至记者发稿前,煤电联动尚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