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军:杜绝“瘦肉精”要抓住打击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评论员 龙军

  近一个月来,由于央视对于“瘦肉精”问题的曝光,不仅人们对于食用猪肉有了戒心,而且使被曝光企业双汇集团还未来得及申辩,即迅速掉进生死边缘,销售、股票大跌,已损失上百亿元,有人甚至预言食品行业又将出现一个新的“三鹿”。

  时下对于双汇的舆论,好似有“不杀不可以平民愤”的形势。

  就此,笔者认为,一系列的事实表明,我们对于双汇集团过高的“棒杀声”可能有失公允。

  首先,广大消费者包括相当一部分媒体,并没有搞清楚所谓“害人的双汇”,只是双汇集团的一个下属公司——济源双汇集团,并非整个双汇集团都存在“瘦肉精”问题。截至目前,全国70多个地区的执法部门相继公布的抽检结果显示,双汇产品全部合格!这说明,双汇的“瘦肉精”问题只是一时一地的问题。然而,由于其下属公司品牌与整个集团的品牌高度一致,消费者及部分媒体并没有分清楚其中的区别,一个下属公司的问题被误会地迅速放大为整个集团的问题,导致整个集团遭遇舆论“棒杀”。

  其次,消费者及部分媒体并没有搞清楚“瘦肉精”流通的链条以及应该打击的重点环节。根据央视最初报道,养殖户在停喂“瘦肉精”一个星期后,在猪尿中就检测不出来“瘦肉精”了,只有待宰杀后检测肉质才能查出来。因此,防范“瘦肉精”的关键在于养殖喂养阶段,而关键的关键又在于,要严厉打击生产和销售“瘦肉精”这种原材料的企业和经营者,断绝“瘦肉精”流向养殖环节的源头。在此,我们要提请各级政府注意,在追究济源双汇责任的同时,还应注意其它重点环节的打击。

  第三,民族企业、民族品牌出现了危机,将它一棍子打死,图一时的快活,并非明智之举。当下,尽管只是双汇集团的一个下属公司犯错,但我们已经让整个双汇集团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这个教训对于整个双汇集团6万多名干部职工来说,一定是惨痛的。否则,负责推销的双汇人不会深入到全国各地去当众嚼吃着火腿肠,也不会宣称要投入巨资打造让全国人民放心的上游养殖产业链。笔者以为,双汇集团并不是没有能力布局上游养殖供应链,但问题的关键是,双汇集团每年消化的生猪数量约为1500万头,假若它的上游生猪供应全部由自己解决了,那全国那么多生猪养殖户及养殖场的生猪又销往何处?新的更大的社会问题不就来了吗?

  因此说,我们暂且不论双汇集团的物质生活产品贡献、税收贡献及安置就业贡献,就仅其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的贡献,我们是不能轻易让其倒下去的。

  要让这个民族企业不至于倒下去,我们的各级政府就应该非常理智地处理好双汇的危机。要从涉及“瘦肉精”的各个环节入手,尤其要抓住打击的重点环节,进行一场“瘦肉精”乃至其他什么精的综合治理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