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地震让日系车供应链断裂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汽配业商机难破技术人才瓶颈

  本报记者 刘红霞

  实习生 何胜男报道

  4月11日,日本遭受第三次较大地震。余震不断致使日本汽车产业受到强烈冲击,同时也冲击了日本一些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生产计划。

  由于日本汽车厂商和零部件供应商一般处于封闭的供应关系,双方签署长期或具有排他性的供货协议。此次地震,日系车企指定的零部件供应商生产中断,部分整车巨头遭受到难以估量的损失。虽然各大企业都先后复产,但想达到原有的产量尚需时日。因此,日本汽车们寻找新的零部件供应商迫在眉睫。

  地震对供应链中断的触动,或许可以让中国找到承接日本汽车产业转移的机会。中投证券分析报告认为,震后日系供应体系或将调整,核心零部件外包趋势或将深化。部分日系企业或将进一步加大零部件外包,特别是核心零部件。国内部分零部件核心企业将充分受益这一机遇,未来或将获得试配套机会,从而进入原本过分紧密的日系配套体系。

  “通过跟日本进行合作,我国将在引进人才和技术上取得很大的突破。一些国内企业也会加强技术研发,带动企业在零部件技术领域取得较大的进步。”全国汽服委汽车咨询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张志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这也许仅仅是个可能而已。“日本地震所影响的不止是中国,包括欧美一些国家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较中国而言,这些国家已经具备了一些生产零部件的能力。零部件生产会首先向这些有基础条件的国家转移。”张志勇说。

  “由于中国技术的欠缺与不足,无法掌握一些核心零部件的生产技术,承接转移也只能是硬件方面的,比如一些工厂的建立。”西南证券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国就要放弃这个大好的机会。无论是什么样的行业,其领头羊或者产业格局都是处于不断变化之中的,而这些变化总会给一些企业带来一定的机会,同时,这些机会是留给一些有信心和准备的人。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日本大地震导致的产业‘断层’,即零部件的配套机会短期不大可能马上转移到国内的企业,但是从中长期看,日本地震对我国的整车国产化进程有着提速的作用。”他认为,地震之后,中国企业可以并且能够参与替代生产的零部件主要集中在一些下游产品,比如内外饰如玻璃和轮胎、底盘基础、简单的电器片等。

  对于如何吸引日企入驻,张志勇建议,政府对于国家生产汽车电子零部件相关技术上应提供更多的优惠和支持政策。与此同时,国内企业也要勤练内功,加强自主研发和创新,提高国内品牌的知名度。只有国内产业强大了,才会吸引优秀的跨国企业入驻。

  当然,产业的强大也自然离不开人才的积累。“企业在人才价值观上也应给予重视,不仅要面对本地区或者一些院校进行吸收人才,而是要转变成世界性的人才观,尤其是一些较大的具有一定能力的企业应该把人才价值观放开至全世界范围内。寻找适合自己企业的人才。同时,为了能够使得一些优秀的人才被引进来,被留得住,被用得好,还需要企业在管理机制上有一个提升。发展一种科学合理的、适合自己企业的人才机制。”张志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