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向上走”策略化解日化企业成本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秦宁报道

  2011年4月7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调500元和400元。CPI疯涨,石油等大宗日化原料高涨,用人成本高昂,唯独产品价格“涨不得”。对专注中低端市场的本土企业来说,成本上升导致利润进一步被压缩。

  “中低端产品利润低,对成本增长的消化能力弱。发力中高端市场,不仅是化解成本压力的有效手段,更是塑造品牌知名度,做大做强本土日化品牌的必经之路”广东飘影集团品牌管理中心黄志东总监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据悉,飘影“向上走”策略之一便是以“原生植物”(金版)洗护系列持续发力中高端市场。

  据了解,从目前国内上市日化企业披露的2010年业绩报告或预告来看,除了上海家化全年实现盈利,索芙特、白猫、南风化工公布的业绩预告均显示不同程度的亏损。“上海家化营收上涨14.7%,利润总额上涨2.65%,得益于其高端化妆品业务的出色表现”,黄志东认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企业的经营成本上升很快,原材料的采购成本上升了15%、渠道运营的费用增加了10%、品牌推广成本上升了10%、人力资源成本也大幅上升。

  “中低端品牌产品利润较低,对成本上升的因素较为敏感,而中高端产品附加值较高,对成本有更大的消化能力,因此,‘向上走’策略将是本土品牌化解目前巨大成本压力的有效手段之一”,业内资深人士分析。

  中国化妆品网发布的行业蓝皮书显示,2010年国内日化市场销售额达2068亿元,增长10.9%,而“洋巨头”占据了六成份额。随着宝洁、联合利华等外资巨头不断将触角延伸到二三线城市乃至农村市场,凭借其强大的品牌优势及营销手段,本土品牌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长期游走在二三线市场的本土日化品牌,面临品牌同质化、品牌忠诚度不高,品牌后劲不足等问题”,黄志东认为。一方面,我国GDP持续高速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大幅提高,人们对于日化产品的选择不再拘泥低价,而更趋向于品牌知名度;另一方面,市场化非常充分的日化市场,品牌众多,竞争手段日趋多样化,唯有塑造独一无二的品牌,才能脱颖而出。从“植物”系列到“原生植物”系列,再到推出“原生植物”(金版)洗护系列进军中高端市场,飘影一步步塑造出“中国绿色植物护发第一品牌”的形象。

  “日化产品卖的就是品牌,就是营销”,分析人士指出,品牌提升与修炼是当前本土日化做大做强的必修课。

  黄志东介绍说,本土日化品牌一直陷于“一流的产品,二流的品牌”的困境,而飘影“原生植物”(金版)洗护系列,不仅在产品配方上重新改良升级,达到养护完美结合,在产品包装上,亦采用国际大品牌通用手法,崇尚简洁、时尚、大方。

  对此,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会长马娅认为,“在中国产业升级的大环境下,本土日化向高端延伸是大趋势,不仅仅是因为中低端市场面临更大压力,同时也是企业营销新的增长点,更是民族品牌实现‘一流的产品,一流的品牌’的必然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