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房价假摔还是调控失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记者 李会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北京3月份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9679元,环比2月份下降了26.7%。

  按道理,接近30%的环比跌幅应该很明显被感觉到,但多数普通市民并没有明显感觉,甚至有人感觉房价依然在涨。于是,一些人认为房价假摔,市场上对此也有传言,是相关部门限制了高端住宅项目预售许可证的发放,从而导致均价的大幅下滑。

  但笔者则更倾向于认为,不是预售许可的问题,而是限购令让高端置业者丧失了买房资格。

  此前许多城市都出台了限购令,但这些政策之间存在差异。笔者以为,从政策打击的准确度来说,长沙限购令最为合理。与其他城市不同,长沙限购令限的是主城区90平方米(含)以下新建商品房。

  房地产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投鼠忌器正是政策调控的最大难点,而长沙的限购令就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对普通购房者对应的90平方米及以下的房产限购保障了供应,同时,放开高端商品房,引导资金流入高端房市。如此政策,既可以保证社会稳定,又可保证经济发展。也只有如此限购,数据的起伏才会和普通市民的感受趋于一致。

  而北京等地的限购,其最大的副作用,则是在解决普通民众对住房需求的同时,会误伤高端置业群体,损伤房地产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杀伤力虽大,却失之准确。当然,深圳、上海等城市也一样,房价并不一定是假摔,而是政策失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