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停工令缘何难挡临汾“锦悦城”开工销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解刚 刘启文报道

  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尧庙镇乔村边上一个为“锦悦城”的商业地产项目(尧庙国际商贸城),在无规划、开工、销售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竟仍施工及公开销售。

  一份资料显示:坐落于临汾市尧都区滨河南路的锦悦城是由临汾瑞亿商贸城有限公司斥巨资倾力打造的集购物、娱乐、休闲、餐饮等为一体的一站式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

  4月6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尧都区尧庙镇乔村的“锦悦城”看到,现场脚手架林立,在墙外就能看到有工人正在施工。在该项目的大门口,不时有工程车辆进入。滨河南路的招商广告也很显眼。

  同时,记者以“购房人”身份来到招商部。一位售楼员称,该项目由尧庙镇乔村的村书记开发,总共占地420亩,一期占地200亩,去年4月份就开工建设了,有服装、餐饮、小商品等商铺。

  记者还发现,该项目从开工到现在,售楼部大厅的墙上挂着市、区领导前来视察的图片。

  上述售楼员还表示,目前公司已经签订了土地合同,其他手续正在办理。她还强调说,目前临汾市除开发区“中骏社区”项目是五证齐全后开始销售外,其他项目都是签订土地合同后就开始建设施工并公开销售。

  如今,该项目正开始对外认购,认购需要根据楼层、面积、位置不同而缴纳不同额度的定金,金额为16万元至23万元不等。

  事实上,一个商业地产的投资开发,必须经过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的审批才能开工建设,并获得房管部门的审批才能对外公开销售。

  尧都区住建局刘局长直陈,该项目属于临汾市区控制范围,其规划建设的行政审批权限并不在该区。尧都区分管城建的张副区长在接受采访时也强调,该项目确不属其管辖。

  为此,记者在临汾市政务中心规划局了解到,“锦悦城”项目没有通过规划许可手续。该局工作人员还说,项目曾经申报过规划手续,但是所在地的控规规划都没有通过,所以给退回去了,就不可能有工程规划许可。

  针对此现象,临汾市规划局乔副局长坦言,“锦悦城”目前并没有获得任何规划许可手续,是个违规建设项目。该项目不但工程规划没有通过,而且连所在土地的控规规划才刚刚做出,正等待市政府批准。

  乔副局长还称,对于该违规建设工程,局里曾多次下发停工通知书,并已经报请上级领导协调相关单位,并对该项目进行断水断电等措施。

  为此,临汾市规划局提供了2011年3月14日下发的3份停工通知书和项目经理撰写的“愿意配合规划监察工作”的保证书。但是,记者并没有看到该局给上级政府和相关单位的书面函件。

  记者还了解到,山西省临汾市开展声势浩大的整治违法建筑专项活动时,该市还专门成立了以市分管副市长为组长,规划局、建设局和国土资源局等相关部门一把手为副主任的“整治违法建筑”领导小组。

  至今,“锦悦城”项目对规划部门下发的停工通知并未履行。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工程属于尧都区的重点工程。

  记者就此事要求采访临汾市政府相关领导,但是截至发稿前,采访的要求并未能得到有关部门回应。

  对此,本报将继续给予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