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寅泉:超20家房企拒分红与调控效果前景分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截至4月11日,沪深两市已有8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2010年年报。房企年报中一个值得分析的新闻点是,84家中有超过20家公司预案提出不分红,这意味着投资房地产股票的投资者无法与所投资的房企享受2010年的未分配利润。

  房地产企业的上市公司,在沪深A股全部上市公司中,在回报投资者方面,历来比较“抠”。在近1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几近疯狂的发展中,尽管众多房地产上市公司利润成几何倍数翻番,也未见有公司像化工、资源、消费类上市公司那样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成果。眼下在房地产严苛调控的大背景下,上市房企借势再吝啬一把,似乎也在投资者的意料之中。

  不分配是不是就表明房企没有利润了呢?也不尽然。那么,不与投资者共享利润,利润都用做干什么呢?分析起来,这应该与房企应对调控大有关系。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企业业绩出现明显分化,已公布的上市房企今年一季度销售数额显示,一些在二三线城市率先布局、供货节奏快的房企在一季度业绩继续上涨,万科、保利等房企依然领跑,而几家前几年风光无限的房企则出现较明显的业绩下滑。此外,已公布年报显示,84家房企的现金流大减。

  据此分析,为应对中央政府的严苛调控,房地产企业把未分配利润用来运作项目或是补充流动资金,是拒绝分红的主要原因,囤积粮草度过难关成为房企不约而同的选择。在此种情势下,回过头来再看由中央政府领衔、地方政府配合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可能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尽管中央政府主要负责人在全国“两会”这样的大场面要求房地产商要流淌道德的血液,但一到真正的关键时刻,房地产商立刻便钻到钱眼里,他们才不怕是否委曲了投资者,他们才不管是否要回报社会。在他们眼里,只要挣钱,有没有道德血液无关紧要。

  房企拒绝分红只是表象,内里的原因在于房地产商如何看待这轮史无前例的调控以及他们的企业如何应对。客观地说,目前的调控,只是中央政府在和市场打战术之仗,这并不是中央政府应该长期坚持的方式。正确的方式并且体现决策者水平的方式,是从战略高度上拿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框架,既为市场健康运行,又为民生切实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