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地震 河北产品出口受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范海江报道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商务厅了解到,日本地震海啸灾害发生后,有一些针对日本市场出口的企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由于贸易周期因素,此番影响可能要过段时间才会显现。

  据介绍,部分针对日本市场出口的企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如河北日新金属有限公司、沧州木山管件有限公司、广濑塑料有限公司、伊奈霸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等出口日本订单减少;廊坊和田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对日已暂停出口;渤海能克钻杆有限公司进口受限,已转为国内采购;华升富士达电梯有限公司进口芯片、电机库存可以维持两个月,预计销售收入将会减少。

  “应该看到,日本震灾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全球的产业区域配置,加速日本产业向境外转移,这从另外一方面也为我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提供了机遇。”河北省商务厅一位负责人说。

  该河北省商务厅负责人说,针对日本此次海啸后的情况,河北省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承接日本产业转移。唐山瞄准装备制造,沧州瞄准化工,廊坊瞄准电子信息,石家庄瞄准生物制药,秦皇岛、张家口、承德瞄准旅游,有针对性地谋划了一批符合日企转移的产业项目,充分利用5·18投洽会等招商平台,集中宣传推介项目。同时,加强与日本驻华知名商务机构、知名企业的联系,寻觅商机。加快推进邯郸“中日工业园”、“中日曹妃甸生态工业园”建设,重点引进一批转移项目落地。

  据了解,日本福岛、宫城、岩手、茨城沿海四县是日本汽车、半导体芯片、石油化工、钢铁等生产基地,受强震影响,实体经济受损严重。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已有20万外国人离开日本,大量高端人才流失,会展、旅游产业遭受重创,丰田、日产、日立等均有工厂关闭。